分享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实现首季“开门红”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04-25 14:11:15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围绕晋能控股集团“196111”工作目标体系和交易中心“18539”行动计划,按照“服务煤炭、做强会展、拓展服务、实现盈利”的发展定位,建机制、谋经营、强管理,全面推进煤炭交易、会议会展、物流贸易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季度,交易中心营业收入144540万元,利润总额867万元。平台交易量23089.56万吨,贸易煤量68.47万吨,4项考核指标均实现超8%以上增长,圆满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强化考核督办。面对一季度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重大节日相对集中等困难挑战,交易中心党委蓄势谋远,高位推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决定胜负的姿态,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有关经营工作的指示要求,并多次就抓好一季度指标“飘红”进行针对性的安排部署;要求经营管理部门在制定月度、季度指标过程中,既要鼓励各业务部门、子公司“跳起来摘桃子”,又不能将指标一味拔高脱离实际,统筹考虑全年任务指标平均推进情况以及煤炭市场、政策、疫情、保供等多重因素影响,合理确定各业务板块月度及季度指标,确保各项指标高水平完成;同时,强化考核督办力度,对各业务部门、子公司落实集团公司和交易中心指示要求、推进指标任务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确保各项指标必须不折不扣完成,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层层分解任务。根据集团公司与交易中心签订的《2022年契约经营目标责任书》内容,交易中心先后印发了《关于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契约经营目标责任分解的通知》、《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关于印发2022年度契约指标任务分解的通知》等文件,按照契约化经营目标“年度分解、月度调整”的原则,将年度经营指标分解为月度指标,确保完成集团公司和交易中心下达的经营指标;与此同时,分别与交易中心经理层签订《经理层企业目标责任书》、与各子公司签订《契约经营目标责任书》,并组织各子公司与子公司经理层签订《经理层契约目标责任书》,将各项经营指标层层分解到所有经营单位,建立以契约为核心的权责体系,严格落实契约责任,确保各项经营工作稳步推进。

  创新优化考核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交易中心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做实考核工作,对各职能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一体考核、各有侧重,按月考核和通报考核结果,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构建交易中心“人人有目标,个个有重担,月月有考核”的目标评价考核体系,为全年各项经营指标的高标准完成奠定基础;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在对各部门绩效考核奖励总额内,按照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有利于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实行灵活多样分配形式的思想,细化薪酬分配机制、推行业务奖励机制,在绩效工资分配上向着管理责任大、业务精、工作完成好的岗位倾斜,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多措并举拓展交易规模,有力提升营收水平。交易中心按照《晋能控股集团煤炭销售统一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要求,进一步优化上线流程,做深做实统一上线交易工作,全面推动晋能控股集团所销售煤炭100%上线交易,有力支撑了交易业务的开展,一季度集团公司平台交易量14719万吨,已实现100%上线;在此基础上,大力拓展集团外煤炭企业上线交易,继续加强与山西焦煤、华阳新材料、潞安化工等省属重点煤炭企业及其他地方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山西省内外煤炭生产、经营、消费企业在中心平台上线交易,一季度集团外煤炭企业平台交易量达8370.56万吨。面对煤炭市场供求趋紧的有利时机,交易中心在集团内外积极拓展市场化交易业务,一季度共开展市场化交易2064场,成交量2655.63万吨,成交金额198.18亿元。在市场化交易的开展中,交易中心实现营收3125万元。交易中心通过多种方式拓展全国煤炭产业链企业在交易中心平台交易,在做好线上竞价、挂牌销售的基础上,试点开展大型电力、建材、化工企业上平台采购业务。3月14日,江苏省燃料集团作为买受方,通过平台采购31000吨煤炭,成交金额2272.3万元,完成首单采购业务市场化交易。深入推进煤炭以外产品上线交易,一季度,交易中心煤化工平台累计新增注册交易商12户,累计开展市场化交易62场,挂单量13.33万吨,成交量6.54万吨,成交金额13810.98万元。3月初,焦粉产品正式上线交易,标志着交易中心能源电子商务平台在交易品种上取得新突破。(文 贾梦琦 白文慧)

编辑: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