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太原持续提升空气质量这一民生福祉
2022-07-15 10:05:42来源:太原日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持续提升空气质量这一民生福祉

  短短五年间,太原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明显下降,尤其是二氧化硫,平均浓度降幅更是达到了77.7%。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壮士断腕的决心,更与科学精准的结构性改革密不可分。

  蓝天白云成为常态,不经意间更是能够看到远方的双塔与西山。“肉眼可见”最能形容空气质量改善的速度。数据会说话,2021年,太原市区优良天数为224天,优良率为61.4%;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5.24,同比下降11.3%,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32位。

  “百日行动”“蓝天保卫战”“六大攻坚”……近年来,太原持续对空气污染亮剑,整治行动从未止歇。在太原这样一个能源、重化工基地,唯有深入研判,抓住污染的“牛鼻子”持续改善,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首先是行动力。通过建立对账销号制度、紧盯重点问题整改、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等措施,对违法排污行为形成了极大震慑,有力扭转了排污者的侥幸心理。二氧化硫主要来源于煤和石油等矿物的燃烧,要想降低污染物排放,就要管住煤。为此,不仅要盯住大企业的污染排放,而且要进行清洁供暖改造。数据显示,自2017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全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超过九成。

  事实证明,唯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增长方式,让低碳发展和绿水青山成为常态。无数事实表明,工业化时代的蓝天白云,不是自然发展就能够轻易获得的,“先污染,后治理”更是一条不归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治理,符合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早日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太原日报 宋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