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让更多山西优特产品香飘海外
2022-10-10 10:19:33来源:山西日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今年9月,经临汾海关检验检疫合格的928箱干黄粉虫装箱启运发往加拿大,这是山西省干黄粉虫首次出口加拿大,也是临汾海关“破零行动”的新成效。为扩大辖区特色产品干黄粉虫出口,临汾海关在出台16条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基础上,推出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助力干黄粉虫先后出口美国、英国、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临汾干黄粉虫首次出口加拿大、南非,运城果汁首次出口美国,运城鲜香椿首次出口日本,山西食醋首次出口蒙古……今年以来,太原海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帮助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太原海关先后出台《促进山西省外贸保稳提质25条措施》《服务革命老区外贸高质量发展16条措施》,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助企纾困”活动,深入外贸企业察实情、鼓实劲、办实事,推动助企纾困走深走实,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地方发展,有力有效服务山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运城特色产品出口“版图”不断扩大

  “我们公司正在生产最新研发的复合浓缩果汁,客户要货比较急,受疫情影响,现在船期紧张,想请海关帮帮忙,看能否尽快完成报检发货。”8月底,在接到辖区一家出口食品企业的电话后,运城海关立即派员入企上门服务。  

  为帮助企业新产品顺利出口,运城海关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结合新产品工艺流程建立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原料来源、安全卫生和生产质量控制体系,做好出口前全项目检测,降低产品风险;要求企业在原料收购、生产加工、日常存储、实验室检测等重点环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向企业宣讲法律法规及政策,指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等线上系统办理业务,缩短查验周期,快速申报、快速验放通关。同时,依托太原海关技术中心的国家温带果蔬检疫重点实验室,指导企业做好新产品第三方检测,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  

  在运城海关的“保姆式”服务下,目前该批货物已顺利通关发往国外客户手中。“这次要是没有海关的帮助,我们这批新订单很难及时装船出海,不仅公司前期投入会打水漂,光是赔偿客户的违约金就是一笔很大损失,多亏了海关工作人员尽心尽力的帮忙,我们才能顺利完成这次首发。”在海关回访的电话里,山西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红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9月2日,经运城海关检验检疫合格,运城红枣汁、苹果汁、山楂汁各384千克,完成了出口报检,装车启运走出国门出口美国。  

  今年以来,运城特色食品农产品的出口“版图”不断扩大延伸。3月,24吨运城苹果浆首次出口日本;4月,156千克运城鲜香椿通过空运首次出口日本;7月,4.2吨复合浓缩果汁通过海运首次进入国际市场。眼下,新鲜出炉的运城葡萄罐头、梨罐头已完成生产,正在接受海关检验检疫,并积极备货。不久后,将登陆今年冬季的欧洲圣诞节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辖区新产品开拓海外市场,大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外贸新产品,利用技术优势和职能优势为辖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运城海关关长许卫东说。

山西陈醋成为海外餐桌的常客

  6月28日,货值1.2万美元的山西陈醋在太原装箱启运,从福州口岸发往智利,这是山西陈醋首次出口南美洲。  

  “这批陈醋是我们首次向智利出口,晋阳海关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通关服务和指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山西陈醋这一中华民族瑰宝发扬光大。”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国贸部经理徐俊峰说。  

  山西是中国出口食醋的主要生产基地,山西陈醋生产历史悠久,以色、香、醇、浓、酸著称于世。山西酿醋采用“递进熏制、套淋结合”的工艺,其“夏伏晒、冬捞冰、贮陈老熟”的隔年陈酿工艺,是中国传统技艺传承和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山西陈醋陆续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海外餐桌的佳酿。  

  为保障出口陈醋符合进口国要求,晋阳海关大力推进监管关口前移,在生产过程中注重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水平的提升,加强企业原辅料管理,督促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并对出口产品进行风险监测;在通关环节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节约出口成本;精简单证、简化流程,确保货物快速通关。  

  今年3月,10余吨山西陈醋首次出口蒙古国,这是山西陈醋继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后开辟的又一国际市场。太原海关关员介绍,与企业签订合同的蒙古国客户,看中了山西陈醋减轻食物油腻感、调节口味的效果,主要将食醋用于拌凉菜、饺子蘸料等。  

  近年来,山西陈醋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带动了山西“特”“优”食品农产品的发展。太原海关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出发点,进一步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大同力促农产品走出国门

  9月20日,经大同海关检疫合格,天镇县博诚蔬菜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加工的2吨脱水黄洋葱装车出口日本,这是大同首次出口脱水黄洋葱。  

  脱水蔬菜是天镇县博诚蔬菜有限责任公司的拳头产品。脱水蔬菜是将新鲜蔬菜经过洗涤、烘干等加工制作,脱去蔬菜中大部分水分后而制成的一种干菜。该公司外贸经理郭丽娟表示:“今年1月至8月,公司出口货值达2500余万元,同比增长87%,累计向海关申请了40多份原产地证签证,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在疫情反复的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海关的服务和指导。”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同外贸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多重压力,大同海关把稳增长促外贸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促进大同市外贸保稳提质16条措施》。其中“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帮扶地方特色产品扩大出口,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有效供给”是打造“大同好粮”的重要举措。  

  为此,大同海关积极帮助企业发展农业基地标准化种植模式,对农产品出口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广泛收集进口国法规标准和技术性贸易措施变化情况,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指导企业完善自检自控计划,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向企业解读《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海关监管政策,及时了解订单和出货计划,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最大程度提高验放效率,保障货物按期顺利抵港。  

  “我们将继续围绕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和助企纾困,以落实海关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改革举措和扶持地方重点产业为抓手,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同海关副关长薛晓峰说。(山西日报 记者孟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