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水清了景美了 水灵灵的晋中画中来
2022-10-24 10:13:31来源:山西晚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水清了景美了 水灵灵的晋中画中来(中首页)

水清了景美了 水灵灵的晋中画中来(中首页)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将认真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让水更清、河更美、城市更宜居。”10月19日,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采访时说。  

  从全面推进汾河流域治理攻坚到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修复,从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运行管理到统筹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晋中巩固提升“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绿水潺潺润泽生态底色。  

  为进一步提高汾河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晋中坚持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绿色打底写好“生态文章”  

  10月20日,漫步在美丽的汾河廊带晋中段,放眼望去,河道岸线已逐步恢复自然之美,流域生态逐渐呈现山河本色,一卷山环水抱、层林叠翠、河畅水清、鱼翔浅底的大河风光在晋中大地徐徐展开。  

  昌源河是汾河的一级支流,为让“昌源春水”再次成为引人入胜的“昭馀美景”,近年来,祁县围绕汾河生态治理建设,下大力气建成了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了昌源河至入汾口河道治理、乌马河河道治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堤外蓄水等重大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汾河支流沿线生态环境和城乡环境。  

  随着一系列生态治理项目和城市提档升级工程的实施,祁县形成“三河汇流、两岸锦绣、全线成景”的城乡生态画卷。“汾河的变化有目共睹,治理的脚步从未停歇。水清河畅,让人真正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看着眼前的美景,家住祁县的段建明说。  

  “过去,由于村民环境意识淡薄,污水、垃圾都往汾河里倾倒,经过治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了雨污分流,汾河水质不断提升。”灵石县南关镇石柜村村民郭志奎也见证了汾河水的点滴变化。石柜村位于汾河旁,近年来随着汾河治理、河长制的推行和村民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黑臭水体整治是一项看得见、闻得着的民生工程,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黑臭水体整治纳入城区重点工程及年终考核目标,全力推进。  

  家住晋中市城区领秀铭筑小区的张淑芬说:“过去出门要经过一条臭水沟,生活环境特别差。现在经过改造,臭水沟变身景观带,环境面貌大变样。花美了,草绿了,路净了,日子越过越开心了。”  

  以汾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程为支撑,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取得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十四五”以来,全市7个国考地表水断面中有6个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优良水体比例85.7%;23个省考断面全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目标,达标率100%。市城区15段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除巩固提升“碧水保卫战”,晋中市持续深化“蓝天保卫战”,让蓝天常驻,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排全省前三,优良天数达到7天,是近年同期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  

  旖旎风光彰显责任担当  

  10月15日,在晋中太谷郭堡水库岸边的大树上,20余只白鹭翩翩起舞。这是白鹭首次现身太谷。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关注,纷纷点赞晋中水生态环境工作。近年来,随着太谷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每年都有白天鹅、野鸭、灰鹭等10余种候鸟在太谷境内水库库区栖息。  

  在祁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里,黑鹳从以前的“稀客”变“常客”,便是水生态持续向好的生动写照。  

  黑鹳、白鹭、大白鹭、苍鹭等水鸟翩跹,老百姓徜徉在绿意之中,或骑行赏景,或漫步聊天,构成一幅美丽秋景图。随着湿地公园内鸟类种类及珍稀野生鸟类数量明显增多,国家林业局授予祁县昌源河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  

  环境的改变不是朝夕之功,透过水鸟翩跹,可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可见晋中在生态文明建设路上拼搏奋进的身姿。  

  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笃行担当,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晋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共同发力,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形成“大生态、大环保”的工作格局,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用制度保障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撬动“美丽经济”  

  金秋时节,榆社云簇湖畔,水清岸绿,天鹅游弋,吸引着摄影爱好者来此捕捉美好瞬间。走进榆社县云簇镇向阳村,梁利一家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精心准备着食材,迎接各地游客的到来。  

  美丽的云簇湖给榆社人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依托这一太行明珠,梁利一家开起了特色民宿,吃起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好生态就是我们的‘金饭碗’,晋中积极推进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相信云簇湖会越来越美,我们的民宿也会越来越火。”谈及未来,梁利充满信心。  

  近年来,晋中积极推进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通过实施增绿增彩、管网建设、湖岸整治、景观打造等系统性基础工程,一体推进云簇湖“生态修复、水态治理、业态开发”,加快实现单一沿湖开发向大生态、大景区、大旅游全域绿色发展转变。  

  为了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动力源,榆社县还全力打造东河生态景观廊带、漳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大力推进生态榆社建设攻坚行动,以植树造林、涵养水源修复生态底色,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塑造具有榆社特色的“一城两湖一长廊”生态文明新形象,铺展出一幅“山水田城遥相呼应、自然人文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如今在晋中,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的故事俯拾皆是。从“护生态”到“谋致富”,晋中生态优势逐步变为经济优势,生态收益正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晋中市水利局局长李学文表示,“我们将认真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更优的举措和办法、更多的成效和成果,把汾河作为千年大计永续保护好,把‘三个敬畏’持续根植于晋中大地,为美丽山西、美丽中国作出更多晋中贡献,让‘一泓清水’扮靓黄河、造福人民。”(山西晚报 记者张杨 通讯员李晓雯 本版图片均据晋中新闻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