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筑基强警保安宁 古交警方抓获一名潜逃24年命案逃犯
2022-12-16 14:3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二十多年漂泊在外、提心吊胆,自己的内心十分痛苦,如今都说了出来,反而轻松了很多。”在逃24年的命案逃犯付某纯被警方抓获后感慨道。2022年11月30日,太原古交市公安局桃园派出所在辖区开展“一区一警一册”登记工作中,将一名“人间蒸发”24年的命案在逃人员付某纯成功抓获。

  “蛛丝马迹”牵出身份疑云

  “那个房子一定有人住,不知道是流浪乞讨人员还是......”2022年11月28日,桃园派出所民警张厅厚联合巡警大队、网格员在辖区登记更新“一区一警一册”过程中,发现某处空置房屋内有人生活居住的痕迹,初步判定为流浪乞讨人员,四处寻找和蹲点守候无果后,次日,张厅厚再次到达该空置房屋,发现晚上有住宿的痕迹,人却依然不知所踪。

  张厅厚立即向所长郝爱平进行了汇报,“现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风险很大,如果有人住一定要找到。”所长郝爱平立即安排综合指挥室查找此人,同时安排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在接处警中高度关注流浪人员。

  11月29日,综合指挥室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在该房屋周围徘徊,立即通报社区警务队。张厅厚立即赶赴现场,找到了该男子并进行了细致询问,该男子自称“邢某光”,但不能准确说出家乡村落,且对自己的生活经历含糊其辞,种种迹象表明,该人有诸多可疑点。

  为进一步核实该男子“真实身份”,民警便将该男子带回了派出所,在其随身物品检查中发现疑似假身份证、务工证明、无卡手机及其他零散物品。所长郝爱平凭借自己在刑侦系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洞察力,认为“邢某光”身份非常可疑。

  “火眼金睛”识破诡秘谎言

  在该男子闪烁其词,无法获取准确信息的情况下,桃园派出所与刑侦大队启动所队联合“攻坚战”。

  携带甘肃籍身份证、外出务工证明,但却有浓重的东北口音,疑点重重。民警立即对男子的甘肃籍身份进行排查,果然不出所料,身份证是假的。民警立即再次对该男子进行询问,面对证据,该男子承认了假身份证的事实,也承认了自己不是甘肃人而是东北人,但对具体家庭情况等信息仍含糊其辞。

  “说的不可信,找证据,如果找不到证明他真实身份的证据,那就排查逃犯。”所长郝爱平立即带领办案民警开展排查。通过对男子东北口音的细化分析,确定更接近辽宁口音,民警马上缩小排查范围,重点研判分析辽宁籍逃犯,经过人像比对,发现其与辽宁省辽阳籍命案在逃人员付某纯相似度极高,多处信息吻合,民警立即再次对该男子展开讯问,但该男子始终对其身份及犯罪事实拒不承认。

  “剥茧抽丝”拨开层层迷雾

  11月30日凌晨,在得不到进一步准确信息的情况下,所长郝爱平向古交市局汇报了情况,成立了由分管局长牵头的攻坚专班,制定审讯策略。

  办案民警第一时间与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进行了沟通,尽可能详细的了解当年的案发情况、付某纯和被害人的家庭情况、生活现状等信息。同时,法制部门一线作战,对专班民警就故意杀人罪的相关法律适用、自首情节、量刑轻重、立功表现等进行了法律指导。

  “如果真是他,逃了20多年那就以亲情为突破口,从法、理、情多角度开展心理疏导,我再跟他聊聊......”在做足充分的准备后,抱着“命案必破”的信念,所长郝爱平亲自上阵,经过促膝长谈,付某纯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1998年11月4日,付某纯(男,汉族,60岁,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人)因妹妹的未婚夫王某与被害人张某发生矛盾,在某矿场用匕首将张某扎死并逃跑,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钢都分局以故意杀人罪将付某纯上网追逃。

  正义或许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一场历经20多年的逃亡生涯,最终依旧难逃法网。目前,古交警方已将故意杀人案逃犯付某纯移交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文 薛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