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运城:4227名基层理论“翻译官”奔赴一线

发布时间:2017-07-17 15:43:5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运城:4227名基层理论“翻译官”奔赴一线 用“小载体”阐明“大道理” 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

  山西日报讯(记者王荔)“以前在基层宣讲,台上讲的人照本宣科、囫囵吞枣,台下听的人则云里雾里,不知其所以然。正所谓‘讲的不好讲,听的不愿听’,这次基层宣讲员的培训就是让复杂高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不仅会讲‘普通话’,更要讲好‘运城话’。”运城市委讲师团团长李昭阳介绍说。6月30日,随着运城市对第一批基层理论宣讲员培训课程的结业,4227名基层理论“翻译官”将陆续奔赴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运城市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主动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全市每个行政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中确定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理论宣讲队伍,真正解决党的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问题。”运城市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说。据悉,今年以来,运城市在贯彻落实中央、山西省委、运城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同时,坚持用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人民群众,按照“广覆盖、规范化、常态化、重实效”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在运城市建立基层理论宣讲员队伍。

  为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住,运城市不断改进宣讲培训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载体”阐明科学发展的“大道理”,用小而活的短言论、微视频“推送”理论知识、解读社会热点,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我们网络宣讲的平台上,每天都会更新推送党的新理论、新热点,不仅是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还引用流行词汇和网络语言,将比较深奥的理论知识翻译成群众听得懂的话语,真正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心坎里。”李昭阳说。

  “在群众中产生的宣讲能手,与群众距离最近,对基层情况最熟悉,把握群众需求上最有发言权。”在基层宣讲员选拔中,运城市坚持以百姓为主角,用基层的“土专家、土秀才、土演员”,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据悉,在该市4227名基层理论宣讲员中,有村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有老党员、老干部,也有乡镇的宣传委员、大学生村官等,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在我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上尚属首次。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