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蒙山大佛”的远古诗迹

发布时间:2017-07-17 15:51:1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五代后唐庄宗李存勖,沙陀族人,其父李克用因镇压黄巢有功,获授河东节度使又进封晋王坐镇太原。后朱温篡唐建立后梁,克用故世前赐存勖3支箭,嘱其“无忘乃父之志”,灭梁报仇、恢复唐室社稷。此后存勖供箭太庙,每用兵隆重请出背负“前驱”,得胜后祭告奉回。经15年征战达成目标,建立后唐王朝,定“龙兴”之地太原为“北京”。

  李存勖足智多谋,勇武善战,但也工诗词晓音律,传世虽然不多,篇篇堪称上品。这首《题北京西山童子寺》则为太原的名胜留下一段珍贵的远古诗踪。可惜的是,称帝之后却溺于“歌舞俳优之戏”,还亲扮丑角恣意玩乐,致朝纲弛废,动乱频发,最终被杀。欧阳修《新五代史》中曾深叹其前后反差,并总结出一句“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经典名言。

  童子寺在何处?据唐僧人道世《法苑珠林》载,“并州城西有山寺,寺名‘童子’,有大像坐高一百七十余尺”,唐高宗“显庆末年巡幸并州”与皇后武则天“亲到此寺”,又到更有“大像高二百尺”的“北谷”开化寺拜谒。返长安后特赐大袈裟两领,遣使“驰送二寺”大像。大像“披袈裟日”,五色光“从旦至暮”,“流照崖岩,洞烛山川”,瞻拜者成千上万,络绎不绝。这两座大像,一座无考,一座就是近年重新修复的“蒙山大佛”。

  又据日本名僧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载,其人访童子寺时目睹“两重楼殿,满殿有大佛像”,又见碑文云“昔冀州宏礼禅师来此山住,忽见五色光明云从地上空而遍照”,云中“有四童子坐青莲座游戏,响动大地,岩巘颓落”,崩裂处“有弥陀佛出现”,善男信女“尽来致礼,多有灵异”,禅师遂请建寺“号为童子寺”。《太原县志》还有一说,即南北朝北齐天保七年起建此寺之际,“时有二童子见于山”,“又有大石俨若世尊”即释迦牟尼“仪容”,“即镌为像,遂名童子寺”。存勖此诗虽未提及大佛,却也非常精彩地描写了当年此处秀丽无比的景观。

  昔时童子慕清闲,(当年有童子爱慕这里的清净安闲)

  今古犹传在此山。(今古相传仍然修炼在此处深山)

  百派峥嵘流海内,(上百道河川曲曲弯弯流过了大地)

  千溪突屼透云间。(数千条小溪奔突飞荡直下云端)

  猿啼岭上深幽静,(群猴的啼叫越显得岭上幽邃静寂)

  虎啸岩边去复还。(似还有断续虎啸起落在远方的岩边)

  愐想翠花崚谷变,(想几代王朝已如高峰化谷般轮换)

  空留禅室喜登攀。(空留得说佛诵经的禅堂供人游乐登攀)

  童子寺金太祖天辅元年毁于兵火,明代嘉靖初年重建,后渐荒废,但尚存千年燃灯石塔等遗物。(张恒)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