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晋中灵石县:全面提质加速 百姓畅享成果

发布时间:2017-08-04 16:29:33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四区多亮点 高速一扇窗 主干一条线

  “如今,不仅街道整齐了,而且还有乡土特色的文化墙,我们看着心里舒坦!”

  “听说县里要在这个地方修建第五中学,正好能赶上女儿上初中,省去了不少麻烦!”

  “我们的生活难题终于解决了,今年冬天再也不用犯愁了!”

  “感觉景区的环境、秩序比以前要好很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原晓瑜 宋晓明)灵石县在“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中,紧紧围绕“拆字开路、先难后易,治字跟进、全面提质”工作思路,主动作为,苦干实干,掀起了攻坚热潮,解决了多年积弊,创优了发展环境,改善了民生福祉。置身于这座充满魅力的山城,处处都能感受到城乡环境大整治所带来的变化。“环境整治最终目标是要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这是灵石县决策层所达成的共识。目前,该县按照规划先行、协调推进、标本兼顾的原则,谋划实施总投资7.5亿元的一批提质工程。

  打造样板“四区多亮点”

  该县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中,本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精心研究、精准定位,着力加强城区、镇区、社区、景区的品质提升。

  打造幸福城区:实施3座人行天桥工程,总投资2400万元,建成后将解决城区重点区域高峰时段车辆拥堵问题;实施静升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1亿元;实施第二污水厂工程,总投资1.4亿元;实施沙峪村管网建设及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总投资1000余万元,目前工程快速推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该县在拆除陈旧老化的三灵焦化厂后,将修建第五中学,方便周边适龄学生就近入学。该县将实现县城规划区供热全覆盖,在暂不具备条件进行集中供热的区域,将积极推行煤改气、煤改电,让群众早日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实惠。同时,全新的农贸市场便民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设施也在积极规划之中。除此之外,该县还合理调配地下地上停车场,规划完善盲道功能,打造功能性公交停靠候车站点,积极推进高耗能低效率照明灯具的节能改造工作,合理布局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交警岗亭位置等。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该县进一步划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特别是逐步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垃圾治理模式,形成良好有序的城乡环境管理格局,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建设特色镇区:该县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按照“一镇一特色”思路进行策划,实现时代价值与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体现地域特色。做到了镇镇有特色,村村有风景,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翠峰镇找准“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总定位,重点实施了道路、供暖、供气、供水等各项惠民工程,不断加快“青山绿水幸福翠峰”建设;静升镇精心打造二级旅游集散中心,进一步提升古镇旅游文化品质;南关镇着力打造以西许、师家沟等为代表的“七村”特色文化提质工程;两渡镇主要从“洁化、绿化、亮化、美化”四方面着手,全力以赴,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美丽乡村。夏门镇全力打造夏木线至108国道连接线工程,使该区域形成交通线路大循环;段纯镇通过推行河长、户长、片长、厂长、村长的“五长”管理模式,将攻坚行动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来抓,环境面貌大为改观;马和乡科学规划,积极探索旅游通道打造、景区周边环境改善、沿线村庄美化绿化与环境、民生互动并进绿色崛起赶超之路;英武乡细化“四美”标准,以标准化推进“提质”向纵深推进,努力打造“两廊一线一街”的提质精品工程;王禹乡制定了符合乡情的打造禹王文化一条街、开辟富王标美景观路、石梁样板示范路,建设王禹禹王文化教育基地、罗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洪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一街两路三基地”的提质路线图;梁家墕乡开展以解梁线整治为重点、以核桃经济走廊整治为要道,以教育村民提升素质为核心的“一线一廊一提升”工程,助推全乡提质工作;坛镇乡以申报省级文明乡镇为契机,以群众文化艺术节、农民趣味运动会为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交口乡倡导“不忘乡愁”文化,把文化提质作为绿色崛起的先导工程,并以东逻村为试点打造美丽新农村,全面提升环境软实力。

  构建和谐社区:为创建文明和谐美好社区,该县东城、西城、北城管委会积极采取措施,落实行动,全力整治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并从“微民生”着手,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东城管委会全力整治金石小区、电厂宿舍、三官庙,对无序垃圾堆、小广告、乱放乱摆的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增设了垃圾桶,粉刷墙面。同时,加强对周边居民的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宣传。西城管委会把“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拆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管一片,拆出成效,管出长效。并打造社区文化长廊,将外环路、铁路沿线定为西城的的文化长廊,增强居民爱国、爱家乡、爱护环境的意识。北城管委会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提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辖区地形狭长,居民居住分散,多年来一直未接入集中供热管网的铁西老旧小区集中供热项目列为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为78余户居民实施了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据悉,该工程将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供热。

  营造魅力景区:近年来,灵石县旅游业蓬勃发展。在此次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中,各大景区所在地,做足功课,下大力气,全力提升景区品质。

  王家大院所在地---静升镇借力“拆违治乱提质”攻坚行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二级游客中心征地拆迁工作项目上,加快推进5A景区创建工程进度。目前崇宁生态康养园、一级游客中心、停车场等建设工程已开工,二级游客中心近期完成用地拆迁工作后,及时开工建设。据了解,二级游客中心建设由民营企业靖烨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信息咨询、游程安排、讲解服务、休息和教育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游客中心,为进一步提升王家大院景区旅游服务水平和全县旅游品牌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红崖峡谷是国家4A级景区,素有“华北绿肺”、“天然氧吧”之美誉,是太行山系所有景区中唯一同时拥有峡谷、亚高山草甸、原始次森林、多样化气象和丰富人文等景观的原生态旅游胜地,入选2015年度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景区所在地--马和乡把对道路两旁红崖沟景区入口和纬九经八路交叉口处的,有碍观瞻、影响乡村长远发展规划的建筑物列入拆迁范畴。实施红崖沟旅游路绿化工程,对道路两侧进行环境整治和新土回填,进行新植绿化与补植补种。在景区入口处,高标准打造全县各旅游景区景观展示墙,大力宣传和推介旅游资源,展示灵石魅力,助力“旅游名县”建设。

  南关镇高标准打造石膏山旅游专线。在沿线平整路面、回填土方、补修绿化带,清除景区周边村垃圾杂物2万余方,并对仁义河内垃圾、线杆、淤泥等进行清理,规范景区周边饭店、宾馆广告牌,确保旅游专线提质任务顺利完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精心描绘“主干一条线”

  为确保108主干道沿线环境提升,该县专门召开会议,并提出108国道灵石段提质工作一个月见成效,两个月大变样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八个方面的整治工作。即:做好绿化工程;做好平交路口硬化和沿线公交站点整治;做好道侧建筑外墙立面颜色粉刷;做好沿线广告牌匾统一设计和更换;做好挡墙修建,护栏更换,绿篱治理;做好道侧现有林带管理;做好道侧违建拆后整治;做好沿线汾河河道整治。

  该县结合实际,形成共识,以提质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对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一批,谋划一批。周宿隧道口人行天桥工程,总投资760万元,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周宿村民的进城问题;夏木线与108国道连接线工程、夏门桥新建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建成后将形成立体式交通网络,彻底解决车辆拥堵问题;投资1100余万元实施108国道平交道口硬化工程50余处;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了沿线绿化工程、广告牌匾更换工程、外墙立面粉刷工程,最大限度清除“视觉污染”。

  与此同时,该县还实施了108国道灵石服务区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由山西锐通泰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占地约100亩。主要包括车辆加油加气充电、维修保养、餐饮住宿就医服务、交警综合业务、煤炭贸易、仓储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运营管理以及房顶光伏电站等。推进中,该县在建设用地、项目审批、规划设计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完成了服务区的绿化、路面硬化和建筑物墙面涂刷等工程;与山西省供销社、山西泰华科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引进充电桩站点建设项目,同时成立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并开设交警业务综合服务大厅、建立煤炭现货交易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成立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108国道的样板服务区,全面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改善国道运输服务,有力地推动灵石经济社会乃至晋中“108廊带”的健康快速发展。

  全力做好“高速一扇窗”

  京昆高速公路灵石口连接线景观绿化提质工程是该县全面创优“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工程分为高速公路出口候车休闲区和高速公路灵石口连接线中间隔离绿化带景观绿化工程两个部分。高速公路出口候车休闲区长40米、宽13米,建有两座景观长廊,配备两台天然大理石石桌、石凳,同时配备公示栏与沿线风景介绍,可供游客遮阳避雨、等候车辆时阅读解乏。京昆高速公路灵石口连接线中间隔离绿化带景观绿化工程总长700米、宽5米,土建工程路沿石采用花岗岩铺装,绿化品种包括柿子树、白皮松、高杆嫁接卫矛球和造型云片景观树,地被植物有迎春、红叶小檗、金叶女贞等绿化品种,绿化带采用喷灌系统,可以雾化使用。

  据了解,该工程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验收,是该县一个重要的“窗口”,与不远处静升古镇一同成为引人注目的靓丽风景。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