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2017“爱上晋中•手工技艺博览会”将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12 16:20:1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报道(薛阳): 2017年8月29日—9月3日,“爱上晋中•2017年手工技艺博览会”将在山西晋中晋商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博览会由晋中市委、市政府主办,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文化局、晋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晋中市群众艺术馆、山西后正堂晋韵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

  “爱上晋中•2017年手工技艺博览会”旨在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传统工艺文化;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推出晋中文化新名片。整合晋中及全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和产业资源,把我国近年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集中引进到晋中,让晋中乃至全国的非遗项目得到一次展示、互动和交流的机会,搭建本地非遗传承人与外界接触沟通的平台,为各界专家学者和非遗文化爱好者开辟一个交流学习的渠道,让晋中及更大范围群众享受一场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视觉盛宴,饱览一场精彩纷呈的工匠艺术奇景,以此提高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促进传统手工艺产业健康发展。

  “爱上晋中•2017年手工技艺博览会以“保护文化生态,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以“手艺让生活更精彩”为口号,有四大核心板块。一是精品展览板块,以全国各地和晋中的非遗文化项目和产品为主要内容,分为“巧夺天工”雕塑区、“锦绣前程”织绣区、“匠心独运”美食区、“能工巧匠”高校创意区、“独具特色”民艺区、“锦上添花”特展区、“魅力四射”晋中展区、“贴近生活”互动活动区,吸收全国各地的精品手工艺品,集中展示交流。二是交流论坛板块,集聚非遗保护与文化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传承人、爱好者,为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探讨非遗文化与文化生态的发展前景。三是互动活动板块,包括展览交易、实时助兴演出、精品手工艺现场展示。四是互动体验板块,开展文化艺术素质培训、工作室开放体验、群众最喜爱的“金手指”手工技艺作品评选活动等。活动最后还将举行颁奖仪式。

  此次展览会已有20余省、200余家展商报名参展,参展作品150余种,总量达到1万余件。还邀请了众多学者、专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手工艺大师前来参加,如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孙以栋,山东大学副教授刘燕,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蒲娇,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士、天津市大易环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昊阳等。

  爱上晋中,共创于晋中城市的品牌路上。博览会的举办必将让手艺从此走出区域地带,让世界目光汇聚于此,打响国家级手艺展会品牌,将晋中打造为中国手艺的“桃源圣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