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闻喜花馍:指尖艺术催生舌尖产业

发布时间:2017-08-25 17:12:1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花馍艺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闻喜花馍展厅

  坊间对山西面食作过这样的概括:“三晋面食好,晋南的馍,晋中的面,晋北的糕。”

  闻喜素有“花馍之乡”的美誉。作为著名的晋南特产,千姿百态、琳琅满目的闻喜花馍起源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已有1300多年历史,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完整的创作体系。闻喜花馍色彩之斑斓艳丽、形态之雍容、造型之逼真、构思之绝妙、内容之丰富、内涵之深远、制作之精湛,所见之人无不为之惊叹。2008年,“闻喜花馍”以其独有的食用、观赏、礼仪三大功能,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闻喜县把打造花馍特色产业列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工程,多次举办闻喜花馍技艺培训班,聘请花馍艺人为农村妇女传授花馍制作技术,全县5000余名农村妇女经过培训后,成为手工花馍加工能手。

  驱车来到闻喜花馍的龙头企业——位于闻喜县畖底镇的山西卫嫂食品有限公司。进入车间前,要先穿上一套消毒服装。走进花馍制作车间,看到下官张村村民李爱珍正在为一朵朵“红花”点缀“花蕊”。她时而捏面、时而剪面,十个指头宛如跳舞般舞动,其精湛的制作手艺令人称绝。“花馍的制作工具简单但工序特别讲究,虽然制作工具只是普通的擀杖、剪刀、筷子、梳子、竹签等,要历经凝水、箩面、制酵、揉面、捏形、醒馍、蒸制、着色、插面花等多道工序。要做出一个像样的花馍,至少要花上4到5天的时间。”公司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张新平告诉我们。

  据介绍,闻喜花馍的种类总体分为观赏型和实用型两大类,有花糕、花馍、吉祥物、盘顶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它与民间的重大礼仪活动密不可分,是节日、婚嫁、寿诞等大事少不了的供品。制作花馍的大多是心灵手巧的农村妇女。千百年来,这绝活通过老艺人言传身教,世代相传。“闻喜300多个行政村几乎每个村都有制作花馍的巧匠,我们这里有这样的说法:‘有馍就有事,有事就有馍’。我们公司的花馍受到很多知名人士的关注,曾经给航天英雄景海鹏做过高达10米的火箭花馍,现在每个月都有很多人订购价值万元以上的花馍。”山西卫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主管韩会娟向我们介绍说。“卫嫂花馍特别注重挖掘闻喜花馍的文化内涵,传承花馍民间工艺,打造花馍文化名片,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主要从事闻喜花馍、馒头、面粉等特色文化产品开发、加工和销售。卫嫂馒头,销售旺季每天能卖1万个,淡季每天也有上千个。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产品已经销往北京、太原、西安等全国各地。”

  “花馍要走进城市,必须创新,跟上城里人的节拍。”目前,山西卫嫂食品有限公司有市场营销、产品研发、产品加工等多个团队,花馍已经由民间婚丧嫁娶观赏食品,演变为艺术类型的商业礼品。

  如今,闻喜花馍不仅叫响山西,更是享誉全国。很多来自北京、西安、上海等地的顾客特意订制各式各样的花馍礼品。“今年在太原建了一个新厂,已经投产了。”韩会娟说。

  馍馍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的食品,但小食品也能做出大文章。只要举措得力,善于创新,闻喜花馍必将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喜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