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城 正文

晋城人讲述“晋城古堡”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28 17:04:21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8月27日讯(记者孙轶琼)山西古城堡是民族交融中过渡地带的文化遗存,而晋城古堡则是山西省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今日下午,由晋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说说晋城古堡的故事”文化论坛如期开幕,晋城市众多文化名人到场,为公众介绍晋城古堡的特色和价值。

  万里茶道,是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这条古道,贯穿山西美丽的山水之中。而在这条古道上兴建的古堡大院,都是当年商人们落脚的地方,它们不仅具有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同时具有景观价值与美学价值,共同组成丰富多样的山西古城古堡文化。而晋城古堡最具有中国北方乡村古堡的特色。

  此次论坛中,国家二级摄影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林,晋城市文联副主席、资深媒体人谢红俭,皇城相府文化事业中心总监张明霞,山西地方文化研究学者、专栏作家杨平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晋城的古堡,并且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了晋城古堡的美丽和壮观。

  多年从事晋城古堡研究的谢红俭,不仅走遍了晋城乃至山西的每一座古堡,就连古堡中的房子,都数得一清二楚。在论坛中,她从古堡存在的价值、研究的意义出发,讲述了古堡背后的故事,呈现了山西五千年来完整的文化脉络,呈现了晋城古堡与众不同的地方,“华东科技大学曾经做过规划论证,与中国其他古堡相比,晋城古堡数量庞大、修建年代久远,而且还维持着最原始的历史形态,延续原有的生活功能,是‘活着的遗产’。”

  论坛中,几位专家提出全新的概念,“山西还没有一个集众家之力打造的全域旅游的案例,是否能把各种古堡串起来,打造山西的古城堡系列,让我们的文化资源优势,变成文旅产业发展的优势。”谢红俭还提出,如果能结合万里茶道的文化底蕴和沿线丰富的自然资源,建立集古堡体验、户外探险、农业生态、峡谷度假、人文教育等为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多元文化旅游线路,使山西古城堡成为传统文化、生态旅游的保护区,成为贴近现代人内心世界的寻梦之地,必定能助力山西全域旅游的发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