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朔州打造农牧交错带结构调整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7-09-13 15:01: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乔明亮)朔州市把发展草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主抓手,按照“以畜定草,草畜结合,以草促牧,以牧富民”的发展思路,扩大饲草种植,促进产业集聚,全力推动草牧业发展提质增效,朔州市种植业结构调整得到明显优化。截至目前,朔州市种草面积已达77万亩,占到总耕地面积的15%,是试点初期2014年的4倍多,粮经饲比例优化为41:19:40。

  朔州市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粮改饲、草牧业整体推进市。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改饲工作,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搞试验、搞示范、补短板。政府的支持、种草合作社和大户的示范和引领,撬动了3亿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牧草产业。

  牛羊营养供给侧改革是朔州市发展草牧业的核心。朔州制定了发展草牧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率先在全株玉米青贮工作上取得突破。今年预计总量达到150万吨,是2015年的5倍,基本实现了牛羊饲喂全覆盖。同时,玉米去产能取得决定性成果,3年调减玉米产能215万亩。第二步,在苜蓿和燕麦草工作上取得突破。苜蓿、燕麦草种植面积分别达17万亩、15万亩,干草产量分别达5万吨、3万吨。牧草加工服务组织32家,拥有收割机械210台套。第三步,在牧草储备基地建设上取得突破。朔州市毗邻内蒙古草原,每年从草原引进羔羊近300万只,今年开始着手建设的3个万吨牧草储备基地为草原供草,强化与草原交流,推进草牧业发展。

  牛羊养殖是发展草牧业的重要推手。朔州市建成标准化养殖园区702个,其中存栏300头以上的奶牛园区228个,年出栏1000只以上的肉羊园区357个。营养结构的改善使得牛羊养殖提质增效明显。生鲜乳质量、羊肉品质全面提升,牛羊发病率下降。今年鲜奶产量预计可达60万吨,肉羊出栏430万只。

  朔州市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搭建桥梁纽带,为农民增收开辟新路径。今年朔州市77万亩牧草可为农民增收1.8亿元,农民人均可增收225元。今年预计朔州市畜牧业总收入可达到60亿元,农民牧业人均纯收入可达1800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