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走进中国儒商第一家——常家庄园

发布时间:2017-09-21 19:44:2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9月21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风团来到山西榆次东阳镇车辋村,领略中国儒商第一家、中国最大的北派私家园林常家庄园的独特风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1141949

石芸书院由石芸轩大书院、私塾院、约斋书院3组院落组成    摄影 薛阳

  石芸轩书院是常家的家族书院,因珍藏稀世珍品一一石芸轩法帖而得名。书院由石芸轩大书院、私塾院、约斋书院3组院落组成,布局上连为一体。院内形成一处园林式的书院建筑群。

  杏园八卦影壁。八卦影壁建于清道光年间,八卦作影壁取道家思想“天人合一、师法自然”之理,正中八卦影壁与两侧四时花墙浑然一体,为不可多得的砖雕精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1121138_副本

八卦影壁   摄影 薛阳

  夏景图。夏景图位于八卦影壁左内侧。主图案上方红日高悬、四周祥云环绕。主画面数株莲花亭亭玉立,枝干丰盛繁茂;花朵或团簇盛开、或含苞欲放;株丛最上端枝头莲蓬秀出,翠鸟捉枝啾鸣;莲下是碧水潺湲,一只雕刻生动、肢胫修长的鹭鸟临风伫立;莲丛的右侧菖蒲丛生、左侧是秀竹玉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1121213_副本

夏景图  摄影 薛阳

  根据我国传统民俗吉祥说法,莲花夏季盛开、根叶繁茂,喻“本固枝荣”,事业根基牢固、兴旺发达;秀竹谐音为“祝”,菖蒲有昌盛及草棵中“科”字谐音,鹭鸟独立则取谐音“一路”;综合其意,寓义祝愿主人在封建社会科举考试中“一路连科”、一帆风顺,以求仕途通达、光宗耀祖。

  西廊砖雕阳刻字帖。石芸轩书院西廊的常氏遗墨采用砖雕阳刻制成,不易留存,而东廊的字帖大多为砖雕阴刻制成,不仅拓印方便益于流芳百世,而且不易风化利于长久保留,墨宝主人的此等做法可谓用心良苦,其用意在于说明此处“遗墨质低于前贤”,自谓造诣低于前贤,没有传世的必要,仅供子孙临摹参考而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1121152_副本

石芸轩法帖   摄影 薛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1121157_副本

西廊砖雕阳刻字帖   摄影 薛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1121207_副本

 杏园一景  摄影 薛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