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山西浑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7-09-23 17:09:5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 实习生 李超红):近年来,浑源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作为发展旅游的主抓手,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使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在挖掘收集、宣传推广、人才培养、传承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浑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所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项目丰富、风格独特。截止目前,全县有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铸钟制作技艺”、“凉粉制作技艺”、“恒山道乐”、“耍故事”、“砂器制作技艺”、“烧酒制作技艺”、“正北芪加工技艺”、“北岳恒山祭祀活动”等8项;有市级保护项目“浑源扇鼓”、“弦子腔”等2项,另外还有“制香”、“莲花豆加工”、 “旱船”、“九曲黄河”等7项县级保护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浑源2

浑源扇鼓   摄影  薛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

浑源凉粉 摄影 薛阳

  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传承中稳步发展。“正北芪加工技艺”据《浑源县志》记载:”浑源县早在1500年前的北魏时期已有黄芪生产。传统黄芪加工原料为:精选正北芪原枝。加工工具有:工作台、绳子、切刀、刮刀、煮锅等。制作流程:经刮皮、切片、剪边、烘干、分等,密封包装等六道工序而成。如今,县委政府将黄芪产业的发展作为打造本土品牌,培育经济亮点的重要战略举措来实施。

  “凉粉制作技艺”传承人李瑞,不但传统凉粉制作技艺独特,而且发明了保鲜包装凉粉,获国家发明专利。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近几年他多方筹集资金500多万元,新建了浑源凉粉与恒山旅游一体化的建设项目。浑源“烧酒制作技艺”始于晋,兴于宋,盛于明,至明朝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界。

  “烧酒制作技艺”传承人于梓传承浑源白酒酿造技术,创办了恒山酿酒厂。目前,恒山酿酒厂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实施了总投资9800万元的二期白酒生产线建设项目。

  对于“铸钟制作技艺”项目,县委、县政府积极帮扶传承人牛晓筹资30多万元,解决设备简陋、作坊窄小困难,加强铸造生产场地建设,扩建生产作坊,扩大生产规模,使铸钟产品工艺不断不断提升,成为闻名全国的知名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浑源1

正北芪手工切片 摄影 薛阳

  为使传统历史文化能够源远流长,该县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组”,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将非遗保护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传承人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展示平台,对存在较大困难的项目单位,给予购置必要的设备和器材。力争把闻名遐迩的“铸钟制作技艺”和“北岳恒山祭祀活动” 做强做大,推动浑源非遗产业大发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