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先咳后唱的咳咳腔— 雁北耍孩儿

发布时间:2017-09-23 13:58:32 | 来源:中工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中工网讯(记者张铮)在山西省大同一带流传着一个古老而稀有的剧种,据专家推测,它的年龄高达700多岁。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被赋予了一个平俗而有趣的名字——耍孩儿。耍孩儿又称咳咳腔,是一种以曲牌名命名的传统戏曲声腔剧种,具有六百年的历史。主要流布于山西省北部的大同市及周边地区。2006年雁北耍孩儿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2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70余名记者走进山 西大同鼓楼剧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关于耍孩儿剧种形成的民间传说,专家的考证有较多的传奇色彩和情趣性,具有代表性的说法有两种:一说为:汉代王昭君出塞,目睹沿途凄凉景色,顿起思乡之情,路经山西大同,夜宿琵琶小店,弹琴而歌,哭哑歌喉。当地百姓为纪念昭君,遂模仿昭君嘶哑歌喉及曲调演唱。因袭她的悲凄哭声,辗转流传,便成为这种曲调。二说为:唐代时,唐明皇得一子终日啼哭不止,屡医不治,下人请来一班艺人演唱小曲,皇子听后破啼为笑,唐明皇大喜,赐此小曲名为耍孩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耍孩儿的唱腔属曲牌体,名为“平曲子”,有“本体”、“主插体”、“异体”三种结构类型。以主曲为骨架,嵌入“喜钹子”、“苦钹子”、“倒三板”、“半钹子”、“垛钹子”、“梅花钹子”、“串儿”等曲调,组成一整套唱腔,同时又巧妙地吸收梆子戏中“介板”和“滚白”的唱法,使板腔体音乐和曲牌体音乐融为一体,转换自如,不落痕迹。耍孩儿传统的伴奏音乐分文、武场,文场以板胡、笛子为主要伴奏乐器,音调旋律欢快活泼,婉转嘹亮,武场则使用大锣、小锣、鼓、钹等。音乐伴奏与唱腔紧密结合,显得十分和谐。耍孩儿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唱腔发声使用后嗓子,声音从喉咙后部挤压发出,先咳后唱,以特殊的音色造成浑厚有力的音响效果。

  耍孩儿词的基本结构为长短句,八句体,分三段,四七句倒辙。唱腔属曲牌体,名为[平曲子],是“耍孩儿”主体唱腔,有“本体”、“主插体”、“异体”三种结构类型。以特殊的音色产生出特殊的音响效果。耍孩儿伴奏主要乐器用两个板胡(称“正胡”和“反胡”)。 “耍孩儿”在表演和脸谱方面也有独到之处。

  耍孩儿独特的演唱发音方法,欢快火爆的打击音乐,取材广泛的丰富剧目、别具一格的剧种风格,为专家学者所瞩目,被称之为当今戏曲史上的“活化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