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民众文化需求日益高涨

发布时间:2017-10-17 13:47:0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民众文化需求日益高涨

  近日,记者来到山西博物院主馆。山西省文物局主办的《传承文明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文物事业回顾展》等正在展出,前来参观的旅行团队和散客已排起长队,秩序井然地进行安检,然后由讲解员带着进入展厅,一起触摸历史,通过展出的一件件文物,了解山西的文化发展。

  在志愿者接待处,记者采访了正在值岗的讲解员李艳君。38岁的李艳君是一位志愿者,也是太原本市居民,现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每逢周五,她便会来到山西博物院为参观者做义务讲解服务。李艳君说,自己在这里做志愿者已有7年时间。

  山西博物院公众部志愿者负责人杨芸介绍,山西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6年,人数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200人。他们主要承担义务讲解服务,发票、检票服务,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服务,文物信息录入,参与教育活动及陈列布展等相关工作。到目前为止,山西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共接待海内外观众300多万人次,累计为观众服务近20万小时,现已成为山西文博界和全省志愿者界的代表性力量。

  据统计,2016年山西博物院接待观众共计112万余人次,相比2008年3月免费开放后82万余人次的参观人数,其增长率为36%。

  李艳君说,担任志愿者期间,她见证了山西博物院主题陈展的建设和各项展出的盛况,特别是在今年暑假和国庆节期间,可以说博物院里天天是观众如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时间里,山西的文博事业和文化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激发了民众了解历史文化的热情,文化需求日益高涨。“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我期盼国家在文化产业方面出台更多好政策。”(山西日报记者 孟 苗)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