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右玉羊肉誉满三晋

发布时间:2017-12-25 11:15:2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袁兆辉 通讯员 辛泰)“我们的全羊宴以右玉极鲜有机羊肉为主要食材,肉质鲜嫩、味道鲜美,每天来我们店里吃饭的太原市民都很多,到了周末,还得排队等呢!”12月22日,“祥和岭上”千户侯全羊宴连锁餐厅太原清控店负责人张宏祥对记者说。

  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右玉不仅有满目苍翠,更有驰名三晋大地的右玉羊肉。《本草纲目》记载,羊肉“补中益气,主治虚劳寒冷、丈夫五劳七伤”。作为羊肉珍品的右玉羊肉更是香味浓郁、肉质鲜嫩,肥瘦相间,肥而不腻、食之爽口。煮沸后肉汤透明澄清,脂肪具有清香之味。2010年10月22日,“右玉羊肉”通过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登记,成为山西省首个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畜牧品。

  作为山西省唯一一个半农半牧县,近年来,右玉县立足生态优势和半牧区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畜牧业。右玉县以草原补奖项目为支撑,大力发展牧草种植,其中种植多年生牧草26.4万亩,当年生牧草33万亩,为右玉县草食畜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储备。而优良的品种、科学的饲养和合理的营养搭配也是养羊业节本、提质、增效的关键,右玉县在山西农大专家、国家现代肉羊产业体系饲料岗位专家和太原综合试验站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当地丰富秸秆资源优势,为肉羊配制全营养草复合颗粒料,通过饲喂羊日增重可达六两多,且肉质鲜美。这种草颗粒饲养方式省时、省工,为规模化养殖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右玉全县拥有专业的养殖园区110多家,其中养殖圈舍上万平方米园区5个,右玉县羊的饲养量达到了55.93万只,形成了乡乡有养殖园区,村村有养殖的格局。

  如今,以绿色为核心价值的右玉羊肉,已成为右玉农民增收的利器。以养羊为主的畜牧业收入占到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年人均增收达3300元。

  “右玉农民要想富,就要大力发展以肉羊为主的畜产业规模养殖基地,实现园区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把特色做优,把优势做精。”右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坚对记者说。下一步,右玉县将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畜牧业,稳步开展肉羊品种改良工程等,大打绿色羊肉金字招牌,走出一条特色化和效益化的养羊产业发展之路。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