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让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01-12 14:32:05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随着太原市观光休闲农业日渐兴起,乡村旅游经济生机勃勃,形成了较强吸附能力的客源市场。截至目前,太原市标准化管理的市级农业旅游点37家,2017年太原市乡村旅游点收入预测过亿元;接待游客百万人次,6年平均增长幅度18%。

  用硬指标“卡”出“星级”

  太原市乡村旅游区位优势明显,与历史文化旅游形成互补,成为建设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有力支撑。为建立农业旅游发展长效机制,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早在2011年,我市就启动了市级农业旅游点评定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农业旅游点标准化创建工作。

  去年,经过严格评审,太原市又命名云昇昌庄园、大汇嘉园、德民农庄、民乐农莊、清石生态农场、花果山庄、窑头民俗文化村、半亩农家园、凤凰天使农庄、葫芦沟为农业旅游点。为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打造星级农业旅游点,早日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娄烦县制定了贫困村旅游扶贫项目规划及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了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我市还分别对娄烦县14个贫困村、阳曲县19个贫困村进行了摸底,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多渠道加大扶贫力度。

  不能停留在初级阶段

  乡村旅游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是调整结构,促进就业、保持农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整体而言,太原市乡村旅游尚处在起步阶段,应制定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和制度措施引导和规范。

  太原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应设立乡村旅游发展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符合开发条件的项目,应给予融资授信支持和贷款优惠政策,在土地使用规划中,予以优先考虑。应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如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公共服务标识,以及通往景点的旅游道路等公共服务设施。要以新产品、新业态为目标,构建乡村旅游要素,不能简单停留在“农家乐”“采摘节”这样的初级阶段,应更多地关注乡村休闲产品、康体健身产品、度假营地等新业态,从而推进乡村旅游从初级观光向高级休闲、从同质开发向差异发展、从单体经营向集群布局的转变。据了解,目前太原市个别县区仍未设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其行政职能由县区文体部门代管,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发展乡村旅游必须重视宣传营销,然而农业旅游点多数实力不强,无力进行平面媒体、电台电视台以及大型户外广告宣传。政府应加大补助性投入,对全市乡村旅游进行多渠道、一体化的捆绑式宣传。

  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

  太原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太原市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旅发委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充分发挥我市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构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步伐,提高乡村旅游建设效益,提高乡村旅游产品格调与品位,形成特色,确保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命力与吸引力,为广大旅游者提供安全、舒适、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宿设施,营造良好的乡村旅游生态环境。

  乡村旅游要发展,首先要以新产品、新业态为目标构建乡村旅游要素,全面开展乡村旅游点提档升级工作。加强市级农业旅游点标准化管理,通过完善制度措施,促进全市乡村旅游点服务质量、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结合农业现代产业园主题建设,“以点带面”树立标杆,精心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到“十三五”期末,建成2至3个特色旅游名村名镇,乡村旅游点发展到50个,为市民假日休闲提供服务优质的好去处。(作者 冯嘉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