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太原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出炉 多处变化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8-07-11 17:38: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路鹏程):7月10日下午,太原市教育局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会,会上全面解读了2018年太原市“幼升小”、“小升初”的最新招生入学政策。

  据介绍,今年太原市即将升入小学的适龄儿童接近6万人,达到历史新高。今年,太原市“幼升小”依然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学区覆盖辖区和随迁子女入学“两为主”原则,“幼升小”学生的入学条件、学区划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等政策与2017年规定基本相同。其中,有两个时间节点需要注意:一是适龄儿童户籍变更截止时间为2018年4月30日,二是任何学校不得接收2018年8月31日前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

  2018年太原市“幼升小”入学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变化。

  一是增加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试点。今年太原市将在杏花岭区和尖草坪区试点实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办法,简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工作流程。

  二是民办小学与公办小学同时招生。2018年,太原市民办小学招生和公办小学入学工作实行统一信息登记、统一时间发放入学(录取)通知书。任何民办小学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组织进行报名、面谈等招生工作。

  三是民办小学不得招收外地生源。2018年,太原市所有民办小学均不得招收太原市行政区域以外户籍生源(不含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四是民办小学在审批设立部门管辖区域内招生。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原则上各民办小学校应在审批设立部门管辖区域内招生。确需跨区域招生的,由双方教育行政部门协商同意后,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小学入学统一管理,确定招生计划,并报太原市教育局备案。

  五是民办小学不得招收网上未经报名儿童。2018年太原市民办小学招生实行适龄儿童家长自主网上报名方式。选择民办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小学。任何民办小学不得招收未经网上报名的适龄儿童入学。未经网上报名的适龄儿童无法正常入学,不能建立学籍。

  六是民办小学30%随机派位 70%自主招生。太原市民办小学招生过程中,当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人数时,全部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时,招生计划人数的30%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70%通过自主招生方式录取。自主招生方式以面谈为主,不得与任何社会培训机构以各种形式联合组织选拔生源。严禁采取统一笔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选拔生源。

  会上还介绍了2018年太原市“小升初”招生入学政策情况。今年,太原市“小升初”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随迁子女入学“两为主”、班额容量管理、阳光透明招生原则,有所变化的是,“小升初”将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初中增加“学区对口”入学办法。

  2018年太原市“小升初”入学政策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民办初中招生与公办初中入学同步进行。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太原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和公办初中学校入学工作同步进行,实行统一时间组织报名、统一时间组织实施、统一时间发放通知书。任何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或推后进行招生工作。自愿选择到民办初中学校就读但未被录取的小学毕业生,由毕业小学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小学毕业生人数和初中学校分布情况,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但不得择校。

  二是公办初中增加“学区对口”入学办法。除往年实行的“单校划片”、“多校划片”和“对口直升”入学办法外,今年太原市公办初中增加了“学区对口”入学办法。通过“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方式实行学区对口入学。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及实行学区制管理的区域,将热点初中分散至每个学区,确保各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均衡。

  三是可寄宿公办初中可适当扩大招生。凡具备寄宿制条件的公办初中学校,可根据招生计划、学生人数、寄宿条件等实际情况,适当扩大招生范围。具体办法由学校提出申请并制定招生方案,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后实施。

  四是住宅小区配建公办初中可适当扩大招生。凡住宅小区配建的公办初中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规模轨制下达招生计划,在解决符合条件的业主子女入学的基础上,空余学位可以适当扩大范围进行招生。具体办法由学校根据实际提出申请并制定招生方案,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后实施。

  五是民办初中在审批设立部门管辖区域内招生。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原则上各民办初中学校应在审批设立部门管辖区域内招生。确需跨区域招生的,由双方教育行政部门协商同意后,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初中招生统一管理,确定招生计划,并报太原市教育局备案。

  六是民办初中不得招收未经网上报名的小学毕业生。2018年太原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仍实行小学毕业生自主网上报名方式,每名小学毕业生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初中学校。任何学校不得招收未经网上报名的小学毕业生。未经网上报名审核的学生无法正常升学,不能建立学籍。

  七是进山中学提前招收“航天班”学生。​​​​​​2018年,除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提前面向六城区小学毕业生招收小语种学生外,太原市进山中学也将加入“提前批”,招收航天实验班学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