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企业家支书”李国永为家乡闯出“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07-17 13:57: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在安逸和奋斗之间,他选择后者;在都市与农村之间,他还是选择后者;在金杯与口碑之间,他依然选择后者。他脚踏泥泞、俯首躬行、洒下汗水、守望幸福,甘为贫穷中的”拓荒牛“。他就是大同市天镇县的“企业家支书”李国永。

  李国永成长于天镇县葛家屯村,8岁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含辛茹苦的将他带大。一次偶然的机会让16岁的李国永看到自己家乡和外面世界的差距,他毅然辞别父亲外出打拼,从医院的采购员,到监狱里押运犯人的司机,再到后来跑化工运输,他一直秉持天镇人“朴实诚信”的品质。2000年初,他敏锐的察觉到化工运输的商机,凭借液氨运输赚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如今他亲手创办的国兴隆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入驻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2018年又抓住大同市“能源革命,对外开放”的机遇,斥资亿元创办了山西巴杜化工有限公司。

  游子回乡反哺桑梓

  吃水不忘挖井人,李国永的心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2017年李国永回到家乡大同市天镇县玉泉镇葛家屯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将高效、规范、精细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带到了基层党建,全面规范“两委”工作,积极推动党务村务公开。“脱贫摘帽,任重如山,贫困不除,绝不返程”,带着这样的决心,李国永结合村情,立足长远,制定了切合实际的脱贫规划。他先从整治村容村貌做起,几年下来,大街小巷变宽了,房前屋后干净了,村容村貌变好了,全体村民还吃上了免费自来水。李国永给乡亲们带来了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为了在村里形成一种敬老孝亲的好风气,李国永自掏腰包每月定时定点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肉、蛋等营养品,不仅为村里年轻人树立了好榜样,更让他们安心去奋斗脱贫。

  发展产业挖断穷根

  “产业兴,则民兴”,企业家出身的李国永深知产业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为了让村民们生产的小杂粮卖个好价钱,李国永投资200万元,在村里兴办了小杂粮加工企业,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让原本无人问津的小杂粮一下子金贵起来。同时,李国永经过多次市场考察后,决定在葛家屯村搞一批绿色无公害蔬菜大棚试点,并成立了建军蔬菜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贫困户加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他表示,下一步将投资建一个恒温保鲜冷库,将当地的蔬菜、糯玉米就进行错季销售,卖个好价钱。李国永算了一笔帐,平时糯玉米1元1根,反季节出售后售价可达原来的3倍到5倍,村民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此外,李国永组织村民成立了天镇县第一支威风锣鼓队。他购买锣鼓,请专业老师对村民进行培训,锣鼓队进行商业演出,村民耍着锣鼓就把钱挣到手了。激昂奋进的威风锣鼓敲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舞出了他们致富的士气。(文 安玉坤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