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净网2018”专项行动以来 山西警方侦破网络犯罪案件5394起

发布时间:2018-08-15 17:44: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路鹏程 通讯员 王婷):自2月7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以来,针对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网上“黄赌毒”、“枪爆盗”、“黑拐骗”等危害社会秩序、公共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山西警方“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强化侦查和打击力度,截至7月底,共侦办各类网络违法案件5394起,有力打击和整治了网络犯罪。

  据山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犯罪已呈现出案件持续高发、社会危害严重、网络违法犯罪领域不断扩展等趋势,表现出多样性、隐蔽性、流动性、专业性、不特定性等特点,这些新形态给侦查工作带来了落地查人难、实施抓捕难、打击处理难、预警防范难等新问题。

  为此,山西省公安机关积极作为,着力完善新形势下打击网络犯罪的新办法和新思路。一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公安网警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中的主力军作用;二是内合外联,抓好整合,努力形成全社会网上网下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合力;三是立足阵地,打防结合,全面加强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提升全民文明上网、守法上网的水平。

  截至7月31日,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方面,山西省公安机关共侦办各类网络违法案件5394起,抓获嫌疑人3353人;在违法犯罪信息清理方面,山西省公安机关共清理违法犯罪信息154191条,关停网络账号1025个,关停通讯账号7个,关停支付账号5个,关停网店14家,关停栏目22家;在监管整治网上乱象方面,共进行安全检查5297次,发现整治线索4911条,实施各类行政查处1532次(关闭261家、暂停服务161家、罚款55家、警告250家、约谈整改805家),培训网站2084家,3278人。有力维护了全省网络安全,营造了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下一步,山西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公安部2018“净网行动”统一部署要求,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专项行动与基础工作相结合、专门工作与发动群众相结合,以从严从细要求,继续抓好打击整治各项措施的落实,通过坚决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坚决整治各种网络乱象,营造全省良好的网络环境。

  山西警方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要主动发现、主动检举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网上侵害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举报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电话举报。公民可拨打0351-3659928进行举报。二是互联网举报。可关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各市网警巡查执法公众号进行举报;也可发送举报材料至山西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电子邮箱(shanxiwangan@163.com)进行举报。三是来信举报。邮寄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五一路36号网安总队,邮编:030001。四是来访举报。可直接前往各级公安机关网警部门进行举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