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同 正文

新荣区驻村工作队干事创业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8-09-12 16:46:5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赵志成 通讯员朱晨晓 田晶)大同市新荣区破鲁堡乡八墩村,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但脱贫之后,原先的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都没有离开这个帮扶村,他们鼓励村民种植中草药、饲草玉米等经济作物,到9月6日,村集体仅饲草玉米的收入就有11.36万元。而驻村干部今年帮扶的目标是,在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543元的基础上,今年突破8000元。

  今年以来,大同市新荣区针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多头管理、责权不明、措施不实、力度不够等问题,专门召开了全区基层组织工作暨驻村帮扶重点任务推进会和开展“百日行动”动员会,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采取明确责权、业绩评比、跟踪管理的办法,激励贫困村驻村干部扎根驻地、服务村民、干事创业。特别是确立乡镇主管党建副职是“驻村帮扶督查员”,派出单位与乡镇党委同岗同责,要求派出单位“一把手”每季度到村调研走访不少于1次,帮助驻村干部共同做好扶贫工作。要求各乡镇“驻村帮扶督查员”,具体负责贫困村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对驻村干部备案管理,实行业绩考核,抓到人头,尽最大力量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该区堡子湾乡李佩沟村第一书记曹乐乐,现在已经成为李佩沟村的常住村民,除了外出和回单位开会,常年吃住在村,到田地里干农活、与村民拉家常、多方听取村民对村两委的意见和社会各界对本村发展的建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今年在他和工作队的帮助和带动下,全村有8户贫困户种植优质莜麦200亩,同时又帮助村里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个,这几天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其他成员正在帮助村里筹建一个标准化养猪场。在该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驻村工作队的“每日扶贫工作展示板”和“帮扶思路展示板”特别显眼,曹乐乐近一时期的帮扶工作动态也一目了然。

  曹乐乐告诉山西日报记者,乡镇每月都组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召开1次驻村干部工作汇报和工作部署会。区委还要求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制订工作任务清单,与《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责任状》一一对应,做到日核对、周小结、月总结。他说,驻村干部每天按照“展示板”的内容制订工作计划,入户见人,与农户“零距离”帮扶。据了解,该区驻村干部今年共走访贫困户10500多人次,帮助谋思路出点子83条,解决困难问题63个,办实事好事176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