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穿梭在浓烟中的藏蓝色

发布时间:2018-09-19 11:00:52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2017年6月28日一早,涧河派出所所长武瑞明接到公安杏花岭分局局长宋文广打来的电话后,才了解到前一天派出所巡警一中队民警董海琦火场救人的详细情况。经都市110和平安太原、平安杏花岭等的报道和转发,董海琦的火场救人事迹迅速传播开来……

  当武瑞明找来6月27日的派出所接处警记录后,翻到了董海琦出警的那一页,上面简简单单写了一行字:协助119处置柏杨树村七府苑小区8号楼地下室火情。

  奋不顾身火场救人

  2017年6月27日14时11分许,涧河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柏杨树村七府苑小区8号楼地下室着火。董海琦带领辅警王宇火速赶往失火现场。赶到时,这栋6层的老旧居民楼已经被烟雾笼罩,滚滚的浓烟正从楼道口喷涌而出,周围有不少围观群众。

  董海琦一边疏散群众,一边了解起火原因及伤亡情况。之后他打算进入楼内进一步查看,但由于烟雾太大,刚刚冲进楼道口就被浓烟逼了出来。就在此时,三层楼阳台探出一个脑袋,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在求救,称家中还有一个五个月大的婴儿。见此情景,董海琦来不及思考,接过群众递来的湿毛巾,捂在嘴上就冲进了楼道,霎时消失在浓烟中。

  烟雾弥漫的楼道让董海琦的双眼几乎失去了视觉,陷入一片黑暗。他凭着感觉艰难地摸上楼,敲开一个防盗门,家中有两个老人一个婴儿,董海琦迅速接过婴儿,将湿毛巾盖在孩子脸上,深呼吸、憋住气,转身摸索着一口气跑下了楼。当他把孩子安然无恙地交到在楼下焦急等待的亲属手中时,他长舒了一口气。可回头一看,三层楼的年轻母亲依然在窗户口焦急地等待救援,董海琦这才反应过来,由于烟雾遮挡视线,他刚刚摸上去的不是三楼是二楼,而那户人家中刚好也有个婴儿。

  心急如焚的董海琦顾不上刚被浓烟呛伤的嗓子,转身、加速,再次冲进楼道。此时楼道里烟雾更大了,董海琦的双眼被刺激得眼泪直流。他爬上三楼敲开房门,接过已经包裹好的孩子,在辅警王宇微弱的手机灯光照明下又一次冲入了浓烟中……孩子成功获救。

  这时的董海琦胸口憋闷,泪流不止。他赶紧深吸几口气,以减轻一些不适感。此时消防队也已抵达现场,董海琦一边介绍火情及居民楼的情况,一边配合消防队员维持现场秩序。在消防队员的专业处置下,火很快熄灭了。董海琦又告知物业前去派出所配合调查,全部安排妥当才安心离开。

  火场归来后,董海琦一如既往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直到事发第三日,有人告诉董海琦说他成网红了,董海琦霎时懵了,急忙反思是不是工作中出了什么纰漏或是犯了什么错误竟没有察觉。正在百思不得其解之时,董海琦收到一个视频链接,才知道自己救人的事情被媒体报道了。

  当看完完整视频,董海琦才意识到当时的情况有多么危险,在那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必要的防护措施,即使是专业人员也不敢贸然进入。但就在那一刻,董海琦根本无暇顾及个人安危,他满脑子想得都是居民的安危和肩上的职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董海琦,1992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大学本科学历。自201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参与处置各类案(事)件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名,抓获逃犯3名。

  平时,不管是否是分内工作,只要顾得上他就一定会上去搭把手。同事对董海琦最多的评价就是任劳任怨、责任心强、喜欢钻研、超有耐心。“他常常抱着电脑研究案子,一坐就是数个小时,接待群众也是有条不紊、不急不躁。”

  在董海琦看来,警察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他的一个梦想。自从进入警校的那一刻开始,他就下定决心,要把警察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毕业之后,董海琦有幸进入涧河派出所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集体,他牢记前辈教诲:“咱们警察永远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有一点特权思想,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董海琦逐渐完成了从一个警校生到一名警察的蜕变。

  董海琦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后的道路上,我还是会踏踏实实,带着最初的梦想,为那一抹藏蓝色增光添彩。”(作者:阎轶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