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在奉献中感受幸福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6:28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在疫情最危险时刻,她主动请缨到抗击非典第一线;在陌生人生命危急的时刻,她撸起袖子义务献血;在生活中遇到路人需要帮助,她会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太原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专项管理部部长杨敏,以一个共产党员最朴素的心愿,把解人于困当成自己的义务,当成一种责任,在平凡生活中坚持爱的奉献,在奉献中感受幸福。

  2003年非典时期,在疫情最危险时刻,她主动到抗击非典第一线。在一个多月的特殊时期里,她披星戴月,冒着危险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宣传卫生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提高预防意识,清理垃圾,喷洒消毒药水,发放药品,上门慰问,通报社区情况等,圆满完成了肩负的任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做好事。2009年,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过程中,院方发现杨敏是A型R阴性血型,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血型,又被俗称为“熊猫血”。在献血不久后的一天,她忽然接到医院血库工作人员的来电,对方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她,她所捐献的血液已经输入到一名危重病人的体内,病人由此得到了及时救治。随后,血库工作人员征求她的意见,能否进入血库应急名单。这就是说,只要有急需这种血型的病人,在血库缺血的情况下,院方会随时通知献血者义务献血。杨敏毫不犹豫便答应下来。

  杨敏把帮助别人、助人为乐当作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她义无反顾地履行她的志愿承诺。一次,在接到血库应急献血的通知时,她刚刚出差回来,第一时间打车奔赴离家最近的采血站。由于身体疲累不适,她抽血化验后被发现转氨酶超出正常标准,她急切地询问血站的工作人员是否会影响血液质量。经血站工作人员确认,由于劳累导致转氨酶偏高可以进行血液采取,她的一颗心才踏实下来。

  一般一次献血需要抽一个单位即400毫升血量。那次采血,杨敏的血流速度很慢,无论怎么抽,她的单只胳膊的采血量都不及200毫升,她毫不犹豫伸出了另一只胳膊,医生和在场人员都被深深地感动了。她的那次义务献血,又让另一名病人得到了及时医治。

  有一次,她无意间从电视节目中获悉,一位急需手术的危急病人,需要A型R阴性血,血库告急,家属很着急,病人需要得到及时的帮助。而此时杨敏离上次献血时间还不足半年,家人都觉得她年龄大了,不希望她冒风险。那天,天空下着瓢泼大雨,她坚持献血,爱人只好陪同她前往医院,医生却告知他们献血只能到采血站。冒着大雨,他们赶到太原工人文化宫采血站。当血站工作人员听说她距上次献血还不足半年后,也犹豫了,杨敏却果断地卷起袖子再次献血。

  过了50岁后,杨敏仍然坚持义务献血。她用自己的坚持和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

  在生活中,杨敏还经常帮助困难群众。有一次,杨敏等4人在结束考察工作回单位的路上,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了马路上。当时路上行车较多,情况危急,杨敏马上停车对那位老人进行及时救助。在了解到老人可能出现骨折无法站立时,她马上拨打120请求医务人员帮助。等待救护车到来之前,她和同事始终扶着老人,帮助老人扶起自行车,捡回散落在地上的个人物品,并电话通知了老人家属。老人连连道谢。看到老人被120救护车的医务人员带走,杨敏和同事才放心地离开。

  爱心可以传递,可以感染。在杨敏爱的奉献行为影响下,她的单位多位职工积极投身志愿者公益服务,参加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专题活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作者:弓凤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