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基础研究“靶向”能源革命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12-29 08:54:2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基础研究“靶向”能源革命排头兵

  38项“煤基低碳联合基金”项目4120万元资助资金12月25日开始下达,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设立的“专项”基础研究基金在山西省第4个年度实施阶段。2018年,山西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经费预算额度由15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实现了翻番,专用于攻关煤基“卡脖子”瓶颈技术。

  煤基低碳联合基金是国家层面的项目,山西省专项基础研究基金设立后,针对山西资源型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选择煤炭开采、煤层气、煤化工、煤机装备、新材料、煤电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煤基低碳相关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及共性关键技术基础与工程基础问题,吸引和集聚全国范围的科学家开展基础研究。此次扩大资金数额,将更加有利于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技术人才和技术团队,共同关注山西煤基科研和基础研究。山西省科技厅基础处负责人介绍说:“我省正面临转型升级压力,既要支持当前的支柱产业,也要着力发展引领未来的战略新兴产业,这都需要强化基础研究的战略支撑。今年38项‘煤基低碳联合基金’项目资助除了煤基领域,还扩展到新材料、节能与环保、矿区生态修复、煤电及新能源等新兴能源领域基础研究。”

  近年来,专项基础研究基金对我省产业转型的引导作用日益显现,新兴产业项目在三晋大地已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山西潞安18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成功试运行并产出合格煤基高端合成油。大同市对包括69个新能源项目在内的上百个项目进行集中开工,“新能源”“薄膜电池”“氢燃料”等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汇。前不久,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以太原理工大学作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标志着山西省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该校李晋平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第一次利用氧分子先与Fe-MOF材料中的不饱和空位结合,有效阻挡不饱和金属空位与乙烯间的π键相互作用,显著降低乙烯吸附量,在工业化产业化上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和潜在价值,可以大幅度降低煤化工转化工序中的能耗,可以简化优化改进煤化工工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该项目是从山西煤层气产业链中延伸而来,正是2016年度“煤基低碳联合基金”给予积极资助的项目之一。

  据悉,2019年度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指南已经编制完成,项目计划在青年科技研究基金中新设立“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侧重青年人才团队建设,培养基础研究生力军,为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提供动力支撑和活力之源。(山西日报记者 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