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新春走基层】阳煤集团工人李杰:在学习中一路成长

发布时间:2019-02-18 13:25: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阳煤集团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技术组工人李杰,参加工作20多年,从一名普通机电维修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专家。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些荣誉的获得,是李杰不断学习和成长的印证。近日,2019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走进阳泉阳煤集团,了解高级技师李杰的成长故事。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阳泉】【对话-列表】【首页标题】阳煤集团工人李杰:在学习中一路成长 【内容页标题】【新春走基层】阳煤集团工人李杰:在学习中一路成长

“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内的教学设备  (摄影 陈佳)

  1997年,李杰从阳泉煤矿技校毕业,成为阳煤集团三矿的一名机电设备维修工。专业成绩优秀的李杰信心满满地投入工作,但他却发现,学校学习的知识并不能很好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既然来到这里,那必然是要好好干的。”于是,他开始认真学习、四处求教,摘抄机电设备的图纸资料、说明书。仅说明书他就摘抄了12本。同时,李杰报了一个机电维修班,提高自己动手实践的能力。

  除了认真学习,李杰的成长离不开师傅的教导。

  工作几年后,李杰身边的不少同事升职做了领导,而他还是一名一线机电维修工。他开始浮躁起来。一次工作中,一个开关的小问题,直到交班他还没有修好。“一个小小的开关都修不好,你还能干得了什么?”李杰的师傅王建军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是啊,连开关都修不好,我做什么能做好?”他决心端正态度、沉下心来,认认真真维修每一处故障,渐渐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工。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阳泉】【对话-列表】【首页标题】阳煤集团工人李杰:在学习中一路成长 【内容页标题】【新春走基层】阳煤集团工人李杰:在学习中一路成长

李杰(左一)在井下处理故障  (供图 阳煤集团)

  2013年5月,阳煤集团选拔技工参加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共有十人参加选拔,李杰是其中之一。选拔测试平均成绩前三名可参加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李杰的实践技术过硬,但PLC编程却是他的致命短板。第一次选拔测试,李杰只得了第八名。

  “还有时间,既然不懂编程,那我就迎头赶上!”他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还买了许多编程书籍,开始夜以继日地学习编程。最终,他以选拔测试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了参赛资格。他代表公司连续两次参赛,在全国一百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第十八名和第二名。

  作为一名一线的机电维修工,李杰利用自己过硬的技术,经常主持和参与各类技术革新。仅2012年至2018年间,他就提出合理化建议186条,被采纳118条,创造经济价值达3000余万元。

  20多年来,李杰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的同时,自己的身体也劳累过度,不能再承担太大的工作量。于是,李杰成为解决难题的“专业户”。他24小时待命,哪里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5年6月,阳煤集团三矿成立了“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开始出教程、带新人,培训井下电钳工。截至目前,“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分5期共培训出103人,其中24人成为矿上的技术骨干,75人取得高级工技术职称。在2017年的第七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李杰所带的徒弟姚武江一举摘得桂冠,徒弟石占峰也取得第八名的好成绩。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