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刘晓鹏:忻州市代县峪口乡王家会村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6:24:0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笔杆子”有两把“硬刷子”

  ——记代县峪口乡王家会村第一书记刘晓鹏

  清明节三天假,刘晓鹏没有一天不在村子里护林防火。4月8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委会汇总全村春耕备耕用的籽种和化肥。进进出出的大爷大妈们说起他,都夸“小刘书记可是个实在的好后生”。

  2015年7月,35岁的刘晓鹏被忻州市委统战部派驻到忻州市代县峪口乡王家会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个机关写写画画的“笔杆子”一竿子插到了小山村,一开始真是忙得焦头烂额,刘晓鹏笑着说,那时候乡村里的干部当面和他开玩笑说“远看像逃荒的,近看是扶贫的,走近原来是当村官的”,背后大伙却都说:“王家会村可是派下来个好第一书记,实实在在扑下身子干活了”。果然,一年后,找到工作门道的刘晓鹏被乡党委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

  帮扶的“小参谋”,变成了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刘晓鹏的干劲更足了。王家会村地处滹沱河南岸,人均耕地不足0.4亩,地贫人穷缺劳动力,但是贫困主因还是村“两委”组织涣散,导致人心不思进,“懒汉”成了群。他筹集4万元左右资金,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装修一新,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基本办公用品,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步开展“党员挂牌”活动,党员胸前要佩戴党徽,家门口也贴上“党员户牌”。村风为之一新。

  要说难,最难的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思想工作要做通,就得不厌其烦慢慢磨。刘晓鹏说,自从到了王家会村,家里人都说他变得爱絮叨了。村里的李计顺、李文勇率先转变,精心伺候地里的枣树,一年下来两户人家的大枣破天荒地卖了3万元红刷刷的大票子,轰动了小山村。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看到,原来不离山沟,也能摘掉穷帽子。打工的、学技能的,一下子成了热潮。乡干部再到王家会村时都感慨地说,“懒汉”变“好汉”了。

  村民们动起来了,刘晓鹏又琢磨出了“扶贫超市”的点子给全村人鼓劲。当年10月,50名民营企业家和50名新阶层人士来到王家会村慷慨解囊,先后购买了贫困户1500公斤小米、25公斤花椒、250公斤核桃、2500公斤梨枣。高兴得村民们一边数钱一边乐。

  真正能让王家会村稳定脱贫的,还得靠产业。心思活泛起来的村民们聚在村党支部周围,一起商量。看了前村看后村,最后确定一是发展仁用杏,二是发展精品小米。主意拿定抓紧干。2017年清明前后,刘晓鹏为全村群众购入7000株仁用杏树苗,免费发放给全村贫困户。几天时间,200亩仁用杏树就全部栽植完成。

  在发展精品小米产业上,刘晓鹏又想了个点子——成立精小米合作社。王家会村坡地多,适合种谷子。刘晓鹏担任第一书记后,就动员村民改种谷子。在党员和村干部带领下,2016年,全村80多亩谷子卖了2.5万多元。有了成功的经验,全村人坚定了发展精小米产业的路子。这时,刘晓鹏提议成立精小米合作社。他积极奔走,筹资8万元购买回杂粮加工设备,入股合作社。两年下来,合作社靠市场化运作,不仅带动全村农户脱贫,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了9万元。

  在采访中,村民们一再说,小刘书记爱较真,他在村里可受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就拿吃水来说,过去王家会村民一直饮用的是20多年旧水井中的浅层地表水,水质差,想打个新井,一直吵闹得打不成。甚至有村民对着刚到村的刘晓鹏说,“真的来帮,就亮亮本事给我们打口好井看看”。结果,刘晓鹏不仅争取回来40多万元的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参与到打井工程中,挣取劳务收入。而且,他还给村里揽回房屋返修业务,大工一天200元,小工一天100元,干了半年,干活的人家家家拿回上万块现金。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小后生,终于成了全村老小信得过的“小刘书记”。

  一驻就是两个任期,刘晓鹏说:“女儿才出生百天,不想家是假的。但看着王家会村的新村容村貌,感受着村民们的思想认识变化,多年以后回首这段日子,我可以无愧地说,这几年我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王家会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山西日报记者 王利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