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西品牌行 正文

吕梁市交口县:小香菇 大世界

发布时间:2019-05-09 10:55:2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线蹲点调研】小香菇 大世界

  4月18日,装载着50万棒香菇菌棒的厢式货车陆续从吕梁市交口县石口乡下蒿城村发动上路。这些菌棒经山东日照港漂洋过海到韩国平泽港。5月8日,柄短、肉厚、面白、口感好的“交口香菇”,已经出现在了当地的蔬菜市场。“这次出口的菌棒是韩国客户到我们这里认真考察后确定的,首单合同供棒量是50万棒,年内供韩意向500万棒。”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佩洪对记者说。

  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以香菇、木耳为主的菌种培育、菌棒生产、菌菇种植、产品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用菌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带动2200户农户参与食用菌产业实现增收,让周边18个贫困村稳定脱贫。这次的香菇出口标志着交口对外贸易出口额实现了零的突破!

  交口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短短7年时间,已成为该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自该县农业部门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县食用菌达到3000万棒,香菇年产量达到2.5万吨,产值实现3亿元,覆盖全县7个乡镇和60%的行政村,先后建成韦禾、天麟两个现代化示范园区和双池枣林“十里香菇长廊”,发展龙头企业5个、专业合作社65个,培育500万棒以上示范乡镇2个,专业村52个,带动42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郭明太曾是交口县石口乡张家川村的贫困户。2018年5月,他以一个棚2000元的价格,承包了3个香菇大棚,当年共赚了4万多元,再打些零工,全年收入超过5万元。2018年12月,郭明太主动向政府申请“脱贫摘帽”。

  “政府和企业不仅提供了大棚、菌棒和技术指导,而且帮着贮存、销售,我们只负责管理出菇,这可比以前种传统作物收入高多了!”郭明太说。

  交口县副县长贺建强说,交口是夏菇之乡,属于香菇生长的黄金纬度带,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交口气候温凉,且昼夜温差大,境内多数区域昼夜温差达10℃以上。不仅如此,交口还具有夏季凉爽的小气候,年平均气温6.7℃左右,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19℃,多数区域最高气温一般不超过30℃,非常适宜夏季香菇生产。独特的气候条件,使交口生产的香菇不仅肉质厚、色泽艳、品相好,而且产量极高,尤其是在夏季仍然可以正常量产高品质香菇,填补了全国夏季香菇市场的空白,市场优势十分明显。

  对于做大做强做好交口食用菌产业,该县县长乔劲松说,县里已经全面启动全域森林经营,将建立森林经营、生态修复、食用菌院士工作站,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7万亩,建设6个栎类经营示范基地和1个古栎类公园。通过放大生态优势,促进林业产业的提质增效和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林菌循环发展。(山西日报记者 王少科 通讯员 王永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