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瞄准靶心治冲击地压顽疾

发布时间:2019-05-15 16:22: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2017 年,中煤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由冲击地压引起的‘1·17’重大顶板事故彻底暴露了朔州市煤矿顶板灾害的严重性。”近日,记者来到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采访,该局局长樊铁山开门见山,“有人认为‘1·17’重大顶板事故仅仅是个例,这种思想十分可怕。”

  2018 年 8 月,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员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同煤集团麻家梁煤矿正在计划开采“孤岛”工作面。

  接到汇报后,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要求监察员立即摸清该矿综放工作面初采、末采顶板应力显现规律,并对“孤岛”工作面开采进行冲击危险性评价。由于存在冲击地压隐患,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叫停了该矿的“孤岛”工作面开采计划,并要求该矿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冲击地压隐患。

  2019 年 1 月 4 日,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员在监察中发现该矿不但没有停止“孤岛”工作面的开采计划,而且已经开始试采。“必须让这个‘孤岛’工作面停下来!”樊铁山严厉地说,“谁敢纵容,就撤谁的职。”“我们找到了在朔州防治冲击地压的‘靶心’。” 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李佑伟说,“以此为突破口,我们局配合该矿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冲击地压防治工作。”

  该矿于 2019 年 1 月 20 日投用了微震监控系统、应力监控系统;1 月 23 日,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赵毅鑫举办专题讲座;1 月 28 日,同煤集团组织专家对该矿的五个专题报告及工作面开采进行了评审论证;2 月 11 日,该矿通过朔城区政府复工验收;4 月 25 日,“孤岛”工作面推进了 405 米……

  “所有技术文件的批复都是在我们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的。抓安全,就是要找到一个隐患点,持续发力,将其彻底根除。”李佑伟态度坚定地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