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书法爱好者杨拴明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9-06-17 18:44: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6月16日,国际在线山西频道从“助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世界首位毛笔书写一笔空心字800米巨作)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折页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来自山西吕梁岚县的挑战者杨拴明,将于6月23日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折页书”,届时他将在800米长、1米宽的宣纸上以毛笔书写一笔空心字。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列表】山西书法爱好者杨拴明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杨拴明(右一)书写一笔空心字  (受访者供图)

  “空心字”,又名“双钩书法”,兴起于唐朝。书写一笔空心字,不管是一句话还是一整篇文章,都要求笔笔相连、字字相通、笔不离纸、一气呵成。

  此项挑战最大的难点在于800平方米宣纸上的数千文字皆由一笔连贯完成,整体时长将会持续15-18个小时。这就要求挑战者不仅要有良好的书法功底,更需具备超强的空间思维、逆向思维、形象思维能力。同时,这对挑战者的体力、心力和意志力无疑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当被问到“书写途中是否需要蘸墨”时,杨拴明解释道,此次挑战用笔是一支特制的毛笔,是专门为挑战而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毛笔,用这支笔书写一笔空心字无需中途停顿蘸墨,在它的笔身里,灌着满满的墨汁,书写途中可随时在毛笔尾端注墨补给,以此保证作品连贯一笔完成。

  “我是一名普通的书法爱好者,尤其爱写一笔空心字。本次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第一次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我希望以一个普通的书法爱好者向祖国献礼,为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助力。”杨拴明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