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开启晋中文旅业做大做强做品牌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7-08 17:04: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7月8日—18日,“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在革命老区晋中市左权县举办。活动开启了晋中文化旅游业由大到强、打造知名品牌的新征程。

  文旅融合:构建转型发展“千亿级”硬支柱

  高扬“文旅融合”大旗,推动晋中文化旅游业从为经济发展“锦上添花”向转型支柱迈进,晋中市一直在探索着、实践着……

  早在1990年,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拍摄,影片播出后引发了晋商文化研究热,促进了晋中人在发展旅游业上的文化觉醒,加速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2006年,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在央视热播后,乔家大院景区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带动祁县游客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逐年快速增长。2018年,祁县接待游客总量1203.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9.03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8.02倍、311倍。

  1997年12月3号,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2001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惊艳亮相。2008年,我们的节日·平遥中国年闪亮登场。2013年,《又见平遥》横空出世。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风靡全球。2018年,平遥国际雕塑节接踵而至。据统计,从1997年平遥古城成功申遗到2018年这21年间,古城游客人数由12万人次增加到1548.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250万元增加到180.78亿元。

  78岁的郑广根是张壁古堡的第一位导游,是张壁古堡文化的推进者、发掘者。1992年,郑广根退休回到故乡张壁古堡,将全部精力放在古堡研究和推广上,形成了《郑说张壁》一系列研究成果。2009年,晋中介休凯嘉集团接手开发张壁古堡,投资5亿多元进行古堡文化研究、文物修缮和保护、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

  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持续不断推动文旅融合,晋中转型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阔。2018年,晋中市接待国内外游客9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23.43%;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关口,达到1013.9亿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打造文旅产业“升级版”

  改革开放是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晋中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了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持续提速提质提效。

  针对晋中市景区分散、主体分散、缺乏统一打包设计和整合、整体开发深度和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晋中市在深化改革上打出“组合拳”,推出了景区(景点)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综合管理执法体制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激发了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着眼于推进文旅业转型升级,晋中市坚持内引外联,加快投资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的转变。绵山旅游风景区、灵石石膏山景区和红崖沟景区、介休张壁古堡、榆次乌金山、官道巷、平遥唐都推光漆器产业园等文化旅游景区先后建成投运。与此同时,华侨城、中国国旅、河南嵩山少林寺、陕西乐华等国内知名大企业、大集团也纷纷加入到兴办文旅业的大潮之中。

  同时,晋中市从创新投融资机制发力,积极推广“PPP”模式,有力提升了文旅业专业化经营、资本化运作水平。2017年春,由香港鑫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潇河文艺小镇,为晋中文旅业植入了新业态。目前,潇河文艺小镇建设正在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加紧实施。

  左权民歌:推出太行旅游板块新名片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这片红色的热土,闪耀着理想的光芒,留下了英雄的足迹,浸染了烈士的鲜血,也镌刻着人民的功绩。开花调是人民的歌。左权民歌来源于生产生活,植根于人民群众,传承着红色基因。“左权开花调”“小花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晋中市把举办“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民歌的海洋、文化的盛宴、转型的引擎。经过前期的扎实努力,“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完成,7月8日拉开赛事的帷幕。

  组委会在精心打造一场文化盛宴的同时,也创新组织运营模式,创造性地开展“政府主导、企业化运作、社会资本参与”的文化赛事运行体制。“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积极组建市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左权百里画廊”PPP项目公司,由政府主导,加大基础配套建设投入和活动支持力度。“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激发出晋中企业家群体参与文旅产业开发的热情。左权县也通过这次大赛,在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经济社会振兴中有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供稿 晋中市委宣传部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