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左权:发展太行旅游 造福老区人民

发布时间:2019-07-08 17:05: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019年4月,晋中市左权县脱贫摘帽,退出国家级贫困县。7月8日晚,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将开幕。这是一场民歌的盛会,更是一场启动太行山生态文化旅游,推动老区脱贫之后奔小康的动员会。

  左权县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

  左权县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是北方地区敌后抗日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在新中国革命史上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这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血洒左权,为雄壮的太行山增添了血染的风采。为表彰忠烈并激励抗日民众,1942年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这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在民族最苦难的日子里,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野战政治部、中共冀豫晋省委、太行文化教育出版社、抗战建国学院等200多个党、政、军、财、文机关和群众团体先后进驻这里或在这里成立。

  左权人民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当时,仅有7.5万余人的小县,有1.402万人投身革命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太行军民用血肉之躯铸筑成抗日救亡的钢铁长城,孕育了“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左权人民战天斗地、发展生产,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十八大以来,左权老区发起了脱贫攻坚战,出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的喜人景象,核桃、杂粮、蔬菜、养殖、中药材五大传统产业和光伏、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三大新兴产业的增收路径齐头并进,教育、健康、住房三大基本保障同步发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县127个贫困村18700户49165口人贫困人口的吃饭、穿衣和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安全均得到稳定解决。左权彻底甩掉了全国贫困县“帽子”,昂首挺胸迈向小康生活新时代。

  左权民歌在传承发展中赋予了红色基因,融入了时代旋律

  左权民歌独树一帜、自成脉络、紧贴时代、贴近生活,是一代代勤劳聪慧的左权儿女集体创作的艺术珍品。

  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当地的文化教育工作者、民间艺人用旧曲调填新歌词,为中心工作服务,成为当时左权民歌的最大特点。当时许多工作都是通过民歌的传播而深入群众当中的。这一时期,是左权新民歌产生最多的时期,流传至今的有500余支,如《武装保卫春耕》《参军歌》《感谢共产党》等等。

  新中国成立后,是左权民歌由俗到雅俗共赏,由本土到全国的飞跃阶段。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对她的发掘、整理,中央、省、市的音乐学院、文艺团体不断组织力量到左权采风。他们既学习民间流行的民歌,又对其进行整理与提高,同时还帮助当地培训歌手和创作新民歌,使基层歌手得到培养,民歌的演唱技艺更加成熟,艺术理论也有了很大提高。

  2006年,左权民歌“开花调”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左权小花戏艺术团代表中国到土耳其展演……左权民歌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走向世界。

  左权民歌汇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实践

  左权自然风光雄奇秀美、山青水绿、四季分明、生态资源玉凿天成,有800余处自然景观、44处名胜古迹。红色遗址遍布全县,有234处革命纪念地,已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有98处,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目前,左权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5处,省级休闲度假区3处。被中国旅游媒体联盟授予“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和“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名县”称号。已基本形成了以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为主的红色之旅;以太行龙泉旅游区、莲花岩风景区、日月星风景区、乡村旅游为主的绿色之旅;以民歌、小花戏、太行民俗为主的金色之旅。

  左权是山西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去年,全县文化旅游业共接待游客344.07万人,旅游综合收入28.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

  晋中市举办左权民歌汇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创新实践,是为太行生态文化旅游创造品牌。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名家荟萃,他们为民歌代言,为太行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代言。(文 苗武军 杨文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