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太原用“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5 13:16:4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砥砺初心使命 谱写山西篇章】太原用“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山西华瑞鑫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富格外关注。3年前,离开山西省环保厅辐射监督站总工程师的岗位进行创业,而今已带领团队从单一的环境影响评价咨询服务转向环境科学研究、智能环保信息技术研发。登陆科创板,正是他下一步的目标。

  这一天,他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公司财务人员刘瑞兰向他报告,按照企业研发费用175%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能够累计享受税收优惠51万元。前一段,刘瑞兰参加了万柏林区组织的政策培训。“现在的培训很务实,政策讲得清,操作讲得实,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刘瑞兰的这番话他深有同感。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万柏林区委书记杨俊民来公司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令张永富没想到的是,到年底,财务人员给他拿来了一张明细表,公司共获得各级科技创新等奖励资金33万元。

  这两笔资金来得有些意外。“不是我们追着政府跑,反倒是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主动打电话、主动督促,我们没费多少事,好政策就送上门了。”这是张永富的心里话。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太原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增长到70.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到38.1%。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注入充足的“阳光雨露”,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形成全方位、全系统、全链条的政策支撑体系,倾情倾力帮助企业。这是太原市上上下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的共识,也是实实在在的举措。

  太原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许许多多干部走出布置工作的会场,便直奔解决问题的现场。

  该公司作为一家成长型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这几年持续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高薪聘请行业领军人才。离岗创业3年多来,张永富自驾里程达28万公里。他说:“雇一名司机一年费用也不少,还不如给研发人员多发一些。今年我们又招了20名硕士研究生。”目前,他带领团队已研发出智能决策云服务平台,ISE智能搜索引擎为全国唯一环保专业分词库,吸引了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中国环境科学院博士后胡艳等一批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对我们而言,转型的路子、市场的定位已经找准,但融资是个难题。项目从研发期转入全面推广期,所需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张永富说。

  今年离岗创业期已满,张永富再次向单位提交了申请。近一段时间以来,区经信局的同志给他送去了《服务企业政策汇编》,银行机构在银企对接会上为他提供了一些金融业务重点产品,各种各样的合作机会正在向他走来。“高科技企业成长的规律是前期投入大,进入全面推广后,将迎来快速增长。解决我们融资难的最终方案是上市。现在区里已经着手帮助我们开展上市的基础工作,跨越融资的‘高山’我们信心满满。”

  说这话时,张永富神情十分坚定。这份坚定是基于他对项目的信心、对团队的信心,更是对发展环境的信心。(山西日报记者 杨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