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平遥中国年”向世界发出邀请函

发布时间:2020-01-03 17:19: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赵滢溪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月3日,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活动将于2020年1月17日至2月9日(己亥年腊月廿三至庚子年正月十六)在山西晋中平遥古城举行,平遥向世界发出到平遥“过大年”的诚挚邀请。 

  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由山西省文明办和晋中市委宣传部主办,晋中市文明办和平遥县委、县政府承办。活动将突出平遥古城“传统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的文化元素,围绕“醉美、文化、文明、时尚、幸福”5个元素,举办独具中国北方汉民族特征和平遥地方特色的5大版块18项活动,以“观影品非遗”、“逍遥游平遥”等为重点内容,对平遥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最具魅力的城市形象进行全面展示,为游客和古城市民呈献一道集民族性和群众性,文化性和趣味性,参与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春节文化大餐。

  “平遥中国年”潮流主题展是本届活动市场化运作打造的一项重头戏。活动以国潮元素为创意主题,结合中国年俗风味与潮流盛典的主题概念,以传统建筑和潮流元素搭配呈现视觉场景,通过“快闪入口”、“国王的潮衣”、“潮乐坊”、“翻转互动”等活动以及沉浸式国风新媒体光影体验、AI识别高科技舞蹈互动游戏等来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让游客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与年轻新潮国风文化,整体提升“平遥中国年”的人群涵盖面,丰富平遥古城旅游业态。

  同时,在内容设计上,本届活动突出新时代文明主题,更为注重文化传统符号和游客参与性。活动紧紧围绕“平遥中国年”的品牌内涵,结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实施,深入挖掘古城深厚的民俗文化,既保留了“县太爷拜年”、“财神爷赐福”、写春联、贴窗花、闹社火、唱大戏等传统年俗活动,又推出了“我在察院找规矩”、电影宫观影品非遗、猜灯谜等趣味体验性活动及横坡古城“幸福落满坡”、新营村“盛丰好家园”等乡村旅游活动,让游客更深层次地感受平遥古城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1月17日,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将推出“‘鼠’你最美过小年”活动,主要包括盛世迎宾、晋商情怀、璀璨绽放三项内容。来宾和游客可以置身其中,移步换景,体验晋商家国情怀和汉民族年俗风情。届时,在古城迎薰门和兴国寺遗址至真君府沿途,将有“清代县太爷”迎宾、巨副对联展示、百名书法家送春联和用《又见平遥》演出风格演绎的快闪歌舞、传统民俗社火、民间艺术八音会演奏、晋商归来等情景年俗表演。当晚18:00古城内南大街、西大街、政府街、城隍庙街的红灯笼等古城夜景装饰灯统一亮灯,绽放璀璨古城。同时,活动期间每晚20:00上演的当红齐天3D灯光秀项目,还将运用声光电技术展现平遥的历史、文化元素,打造属于平遥的“月光经济”。

  除此之外,第一届平遥原创歌曲抖音挑战赛也将在“平遥中国年”期间拉开帷幕,通过和抖音官方合作,开展流浪歌手街头演绎、民舞演员炸街、国潮风格街舞团表演、百条精准视频拍摄、当红艺人打CALL、百万粉丝“网红”拍摄、镖师送礼物、特色面食表演、30余家媒体各种渠道曝光等线上线下活动,拓展“平遥中国年”的宣传途径,增强平遥古城的影响力及热度。

  从2006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平遥古城都会举办“平遥中国年”活动,2009年更名为“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经过十多年的精心打造,该活动已成为展现平遥世界文化遗产独特魅力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弘扬平遥传统民俗文化、提升平遥整体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活动先后获得“全国节庆活动百强”、“中国十佳民俗节庆”、“中国十佳品牌节庆”等荣誉。2015年平遥还被选为“全球中华春节文化符号推广基地”。 (文 梁丽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