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金融发力护航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9 07:48:2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冯钰颖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金融发力护航复工复产

  太原市 加大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开复工

  3月17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太原市金融系统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23家银行机构2020年度共新发贷款781亿元,支持企业1642户。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0.4亿元,为174家中小微企业撑起了“腰杆”。

  2月19日,太原市金融办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关于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从量增、价降、提质、扩面等多个层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加快信贷投放,开辟疫情防控项目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审核,保障防疫企业资金需求。

  作为我省唯一具备生产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和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生产资质的厂家,山西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既有的十万级净化车间和消毒车间等生产条件转产医用口罩。在获得中国银行800万元和山西农商行200万元的企业信贷资金支持后,该公司又引进了医用口罩自动化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

  疫情期间,太原市23家银行机构积极摸排防疫重点企业,部分银行形成了自己的防疫企业名录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信贷发放。建行山西省分行向太原地区涉疫企业综合投融资2.07亿元,其中涉疫重点企业贷款投放6100万元;清徐农商银行向山西迈迪制药有限公司紧急授信3000万元,保障抗病毒药品生产;工行太原分行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健委等多家机构159万元拨款迅速到位,完成小店区、迎泽区及杏花岭区财政751万元疫情防控资金的及时拨付。

  此外,太原市金融办会同市直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全力摸排民营、“三农”、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形成融资企业库。目前共摸排有融资需求企业190余家,已形成第一批22户和第二批71户《太原市融资项目客户名单》推荐至银行。晋商银行已与22户企业全部进行对接,落实意向融资金额达5.5亿元。

  同时协调政银企“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建立“市金融办银企对接微信群”,随时发布企业融资需求信息,确保金融机构第一时间掌握客源信息,及时开展银企对接。工行山西省分行通过“全线上电子供应链”产品,实现企业在线自助申请提款、自助上传信息、自动配置资金规模,仅春节期间为核心企业的上游30余户供货商融资4567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市小微企业生产经营。

  农行山西省分行 为文旅企业提供专项信贷

  3月18日,记者从山西省文旅厅获悉,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稳健发展,农行山西省分行安排1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

  此次农行山西省分行提供的专项信贷将重点支持我省文化旅游领域重点推进的文旅项目、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全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品质旅行社、星级酒店、等级民宿、农家乐以及非遗文化传承项目等。并且在疫情期间,对文旅行业的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贷款年利率最低可执行LPR-90BP。

  同时,加大产品创新应用,以“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景区收益权质押贷”帮助文旅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以“景区开发贷”“乡村旅游贷”支持文旅项目建设,以“农家乐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产品助力文旅小微企业、农户等发展经营,以“非遗传承贷”支持非遗项目传承人,并进一步加快文旅产业专属信贷产品创新,在文旅支行先行先试。

  自去年8月省文旅厅与农行山西省分行签署金融支持乡村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紧密合作,不断创新服务产品和模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积极协调解决问题,有力地支持了乡村旅游和文旅项目建设。

  (山西日报记者 曹婷婷 王少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