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潞安余吾煤业在全国国企率先运行“党建调度”

发布时间:2017-10-11 14:20:4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潞安余吾煤业在全国国企率先运行“党建调度” 让国企党建之水流到底

  山西日报讯(记者 张临山 冷雪)“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讲故事》,学习人员共136人;进行相关隐患排查。”这是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综采一队党支部当日的党建工作“日报表”。在余吾煤业,像综采一队一样每天上报基层党建活动的共有46个党支部。各党支部每天每项工作的落实进度一目了然。全矿700多名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安全生产,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在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中,余吾煤业党委按照潞安集团党委要求,把党建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最佳作用点,坚持党政融合、一体推进。自今年5月起,余吾煤业在“生产调度”之外,同步探索创立了“党建调度”。经过4个月有效运行,余吾煤业完善形成了“党建调度1231”新模式,成为全国国有企业中第一家创立、运行“党建调度”的基层党委。

  国内党建专家认为,“党建调度1231”新模式具有原创性和实践性,让国企党建工作强力推进,开花结果。

  余吾煤业“党建调度1231”新模式,也就是“一会两表三调度一平台”。“一会”,是每日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两表”,是各党支部和政工部门报送《党建调度日报表》和《党建调度月报表》;“三调度”,是根据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分类,进行党建重点调度、超前调度和变化调度;“一平台”,是为促进“党建调度”科学运行而设立的“13710”电子督办平台。

  余吾煤业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建调度”核心是解决了“执行力”的问题,就是要让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基层支部,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水流到底,把党的工作任务安排好、落实好,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自5月9日至9月底,余吾煤业共召开“党建调度”会议151次,调度落实党建重点工作510余项;接到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00余项,并全部进行了落实解决;督办落实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50余项;对基层党支部调度和督办1000余次,落实工作300余项。

  担任过党支部书记的综采一队队长宋晓波说:“党支部不比生产轻,做不好党支部工作就干不好生产。现在党建,光干不行,还得干好!”

  余吾煤业“党建调度”有效促进了企业党政深度融合,有力推进了集约高效示范矿井建设。截至9月底,余吾煤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顺利完成。目前,潞安集团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始全面推行“党建调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