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张凯:把青春献给墨色煤海

发布时间:2018-06-15 21:52:5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张凯把青春献给墨色煤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615203230_副本

张凯在车间里认真工作。 山西日报记者苏晓晨摄

  24岁的他,选择沾满油渍的工装作为青春的礼服;24岁的他,选择乌金翻滚的煤海作为青春的舞台。

  他叫张凯,一名活泼洒脱的“85后”,一名洗煤厂技术组的技术员。2012年7月,张凯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在周遭不解的眼神里,张凯选择了矿山作为梦想的起点。那年,他进入阳煤集团新景公司,成为了洗煤厂机电队自动化组的一名见习技术员。

  初到矿山,看着车间里一块块翻滚的乌金,一台台轰鸣的设备,一张张精密的图纸,张凯感到的是本领恐慌,如何让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工作完成对接,成了摆在张凯眼前的一个难题。

  “刚来时落差很大,一进车间就慌了神,书本上学到的大多用不上,原本还感觉自己是科班出身,但完全就是个‘门外汉’。”回忆最初的日子,张凯稍稍皱眉。

  “学”与“践”的转换间,总是饱含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很快,车间里的每位老师傅,都成了张凯的老师。老师傅们读书不多,可眼角的皱纹里却藏满了经验和技巧。

  一遍遍地翻图纸,一次次地跑现场,一回回地查资料,写满的笔记里记载着他的努力;一次次的连班转,一回回地练操作,湿透的工装里见证着他的付出。

  很快,张凯就熟悉了所有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并且积极参与厂里各种大型改造工程和小改革项目,由他撰写的专业论文更是多次刊登于国家级刊物。

  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巨浪冲击着煤炭企业,更冲击着企业里的每个人。如何形成更先进的产能,如何更安全高效地生产,成了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问题,作为技术员的张凯责无旁贷。

  那一年,作为技术骨干,张凯全程参与设计了《原煤车间粉尘治理》《洗煤厂自动配煤改造》等15项大型技改工程。从前期的勘察场地、定方案、选工艺,到后期施工、调试,他都紧盯施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尤其是在《新景矿洗煤厂煤仓解决蓬堵技术研究》项目中,他结合自身实践在设备(空气炮)的安装上大胆革新,经过他的调试修改后,煤仓蓬堵事故明显降低,同时附加产出的煤泥全部可以掺入品种煤里销售,每年可以给企业增加盈利1000万元以上。

  2017年,针对原煤车间破碎工艺环节设备老旧,处理量小,块炭破损率大,无法适应当前井下出煤质量和数量的要求等现状,张凯又一次肩负起了系统改造的重任。从前期的配电系统图纸设计绘制、图纸的审核、技术要求的制定,以及配电柜的安装等,再到破碎机的安装调试,他对现场出现的一些不合理因素,积极与施工方沟通解决。设备进入调试阶段后,所有线路都严格按照设计图纸铺设完成,但就是无法正常启动。第二天就要试车了,此时联系厂家修理已经来不及。张凯就从最基本的接线入手,一步一步来,一根一根试,在上百根电线的复杂电路里,最终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那条异常的线路。改造工程完工后,经改造的设备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可提升煤炭出块率1%,每年增加6万吨块炭,为企业带来效益1200万元。

  努力和汗水,终于结出了硕果,当年的“门外汉”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大拿”。2017年,在全国煤炭企业的评比中,张凯被授予“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一本本证书成了张凯矿山成长的纪念册,沾染了墨色的青春绽放着瑰丽的色彩。(山西日报记者苏晓晨 山西日报通讯员宋玉冬)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