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治 正文

长治市小垴村:村美花繁 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

发布时间:2018-09-26 16:33:12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村美花繁 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敲锣打鼓欢度农民丰收节。

  9月23日清晨,稻谷满仓的祝福和嘹亮的锣鼓声充斥着长治市襄垣县古韩镇小垴村。已70岁的白春梅像往日一样不到6点钟就早早醒来,却显得更兴奋。

  “村里人都说,从今年开始的每一个秋分,就是农民丰收节了,活了这么些年这还是第一次听说,咱们农民也有自己的节日哩!”白春梅的头发已经花白,精神头儿却很好,脸颊上红红的,一看就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说话也透着一股朴实劲儿。

  “我家老头就是村里头闹红火《庆丰收》节目里的打鼓手,一辈子除了在地里干活就是喜欢敲锣打鼓,自从知道有了丰收节,老伙计们平时练习得更有劲哩!”白春梅一大早便起来给丈夫王俊法准备好了演出的服装和大鼓,走着到山上看表演。

  村里的红火一结束,白春梅便赶回家中,拿起耙子轻轻地翻着铺满院落的黑色种子。询问之下,原来是中药材射干的种子。

  “以前,咱村的农民主要种植玉米,但是每年玉米都要被山猪吃掉很多,秋天能收回来的就没有多少了。玉米价格还很低,以前我那玉米地,赚的钱刚刚够回本,半点富余都没有,你说这日子咋过?”说到这里,白春梅皱了皱眉头。交谈中得知,有4个儿女的白春梅一家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就在2014年一筹莫展时,村里开始号召村民种中药材连翘,每亩可产连翘150公斤,每亩连翘可卖到1000元到2000元。去年,白春梅又响应号召开始种射干,每年秋天每亩射干都可以收获射干种子60公斤到75公斤,每公斤可卖到16元。村民负责种植和采摘,由县里的鹏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寻找销路,“自从开始种中药材,一年的收入比过去多了好几倍,咱们家再也不是贫困户了!”白春梅说。

  小垴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王俊峰上任10年来,一直是全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才是最重要的事!”他说,目前小垴村有50多家农户种植连翘共500亩,有20多家农户种植射干共120亩,成为全村的主要收入来源,农户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王俊峰还补充道:“种植连翘和射干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们的花朵呈黄色和橘黄色,花开时节漫山遍野花团锦簇,非常漂亮,能够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踏青、度假。”

  正如王俊峰所说,小垴村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浓厚的知青文化,生态旅游村建设已初具规模。小垴村沟壑纵横,跌宕起伏,有葱郁掠人的桃后山、错落有致的土窑洞、曲折蜿蜒的油面路、漫山遍野的景观树、川流不息的小溪流。原始的田园风光,自然的山水画卷,每一处都显得宁静而优雅,是美丽又纯朴的小垴村的亮丽名片。

  小垴村还是知青故里,记录了一代又一代小垴人建设发展小垴的艰辛历程,更留下了当年怀着满腔热情扎根农村的知青们与乡亲们并肩战斗的光辉足迹。水木清华、槐花广场、知青驿站、桃后山观景台、白龙庙等多个景点,已陆续建成并已正式对游客开放。最显眼的就是小垴村党建服务中心,青灰砖砌成,高大宏伟,古香古色,四周凉亭环绕,典雅清幽,别有风味,这里不仅是村民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旅游接待中心。

  首届农民丰收节的到来,为小垴村越来越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又添了一把柴。听说小垴村被评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色村庄,这一天更多的长治市民来到这里参加农民的庆祝活动,乐享田园生活,品鉴农家美食,体验农耕乐趣,感知知情岁月。看来,城里人也爱上了农民丰收节!(山西晚报记者 王爽)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