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山西孝义七旬妇剪纸作品上了邮票

发布时间:2019-01-14 11:05:5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孝义七旬妇剪纸作品上了邮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a1da3572a027c123b338689653d64c4_副本

图为武玉莲展示印有她作品的邮册。李竹华摄

  前不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名家》大型限量版纪念邮册发行,山西孝义七旬农妇武玉莲及其14幅剪纸作品成功登上了这套邮票,成为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名家之一,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1月10日,山西日报记者采访了剪纸艺人武玉莲。

  这套邮册是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携手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荷兰、比利时集邮部门出版的,国际影响力较大。

  武玉莲从小受母亲、姑姑等民间艺人的启迪熏陶,酷爱剪纸、刺绣、花馍等民间手工艺,特别是由于痴迷剪纸,小小年纪就成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剪纸能手。50多年来,她刻苦钻研、不断学习,执着地追求着中国古老传统民间艺术。

  武玉莲剪纸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每幅作品都有丰富的内涵,古朴稚拙的形象,粗犷遒劲的线条,有着清晰的原始趣味和充满活力的现代美。2018年,武玉莲创作的14幅剪纸作品选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名家》大型限量版纪念邮册。

  多年来,武玉莲创作了上千幅作品,在全国各种剪纸大赛中获奖80多次。去年,71岁的她荣获“华夏风韵剪纸艺术展”银奖,作品《舞龙》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她还被吕梁市人民政府授予“吕梁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

  值得一提的是,武玉莲不辞劳苦在孝义老年大学剪纸班,孝义前营、西泉等村庄及贾家庄艺术中心等培训剪纸人才1000多名。与此同时,她还利用假期、节日给小学生传授剪纸技艺。

  釆访结束时,武玉莲说:“剪纸是咱祖传的民间艺术,流传已有上千年历史,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剪纸,让其发扬光大。”(山西日报记者安奋伟 通讯员李竹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