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新机构承载新担当:晋中市首批新组建机构举行集中挂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1-25 17:27: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月24日,中共晋中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晋中市生态环境局、晋中市城市管理局、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晋中市能源局7个新组建部门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晋中市机构改革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共晋中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原名为“中共晋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晋中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意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与中央、山西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晋中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精神,进一步明确巡察机构职能定位,有利于发挥巡察办“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不断推动晋中市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利剑”作用。

  新组建的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晋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晋中市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承担着加快推进晋中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化国企国资监管和服务企业的职责使命。新机构将致力于为晋中市工业经济、信息化发展水平以及国企国资改革服务企业工作做出贡献。

  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将有序整合原分散在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职能和队伍;县级生态环境分局将在县级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后整体上划市级管理;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和山西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垂改也将陆续到位。改革举措的有序推进将对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晋中市城市管理局挂牌标志着晋中市城市管理开启新的征程。按照晋中市机构改革方案精神,晋中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划入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晋中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晋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更名为晋中市城市管理局(晋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新组建的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晋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晋中市商务粮食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和酒类商品监督管理职责、晋中市科学技术局的专利管理职责等整合,充分履行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着力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

  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是在整合原政务大厅管理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基础上成立的,构成“一局两中心”模式。除原有的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外,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下放等管理也归入新单位,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一网、一门、一次”,即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晋中市能源局进一步优化整合原晋中市煤炭工业局职责、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能源管理职责以及晋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节能降耗、能源管理职责,努力做好当前晋中市能源战略研究、规划、服务、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快能源产业发展。此外,涉及能源发展的重大规划、政策和投资项目管理等工作,将由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与晋中市能源局以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协调协商。(文 郭娟 刘佳烨 赵光耀 李文娟 编辑 陈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