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王雪:返乡创业书写精彩青春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8:1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奋进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王雪:返乡创业书写精彩青春

  大学毕业后,她返乡发展中药材规模种植。城市长大的她,克服重重困难创业创新,历经10年努力,年轻的她不仅成为中药材种植方面的行家,还参与中药材课题研究,将当初的荒山小基地发展壮大成门类齐全的农业综合基地、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锦丰泰和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

  创业初始,王雪把种植基地选在阳泉市郊区旧街乡测石村荒山顶上。机械要运上山,王雪决定修路,在当地村民们的帮助下,硬是将一条两边长满荆棘的3公里林间小路,拓宽成简易机耕路。马不停蹄地赶着整地、播种过程中,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漆黑夜晚听到声声狼叫,还有工作餐里的尘土和沙子。

  2010年春,基地种植黄芩成功。她继续在阳泉白泉工业区承包了400亩煤矸石治理田。她动员家人和朋友加入耕作大军。司机休息了,她自己开铲车铲石块,开三轮车拉鸡粪。夜晚,为了研究出适合当地药材播种的机械,她用车灯照明,趴在田间试验。400亩治理田终于整好了,板蓝根和薏米出苗正常,但白芷全军覆没。

  部分失败并没有让王雪气馁。她多方请教,种植中药材经验逐步提高,也研究出了一系列适合阳泉山地种植的小型机械,找到了中药材种植的关键环节。

  王雪努力带动更多农民走上种植中药材致富路。阳泉市平定县东回镇陡岭村十几户村民在她的帮助下,几年前种下50亩黄芩。目前,当地村民种植黄芩、连翘、柴胡等,规模已达900亩。

  基地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走上了综合农业发展道路。公司和山西农大共同打造了一个百亩百草园,解决了基地引种和种苗繁育的难题,满足了当地百姓中药材籽种需求。

  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基本形成四大经营模块,经营领域涉及中药材、谷物、蔬菜、果树的种植,良种研发、繁育,技术推广,蔬菜分拣、小杂粮加工,农批市场运营、高端农产品销售、餐饮服务等。公司还投资新建了“智慧农业培训学校”,累计培训2.2万人次,带动种植规模5万余亩。她参与仿野生黄芩、半夏种植等课题研究和技术推广,基地承担了山西省“百千万”富民强农计划项目,被评为“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山西日报记者 高建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