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阳泉警花赵云婷:踏实工作护航百姓安全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4:3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赵云婷是一名90后女孩,2015年11月入职阳泉交警支队一大队,正式成为一名交警。2018年3月,她担任一大队法制中队中队长。年纪轻轻的她,不到3年时间就挑起了重任。3月12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近她,听一听她背后的故事。

  短短3个月,从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

  赵云婷毕业于山西省高等警官学校,刚参加工作时,是阳泉交警一大队事故科的一名内勤。

  虽是警校出身,但所学专业与实际应用有很大差距,赵云婷初上岗时也是一头雾水。起初,她的工作是负责整理事故案件资料,把每天的案卷按时间顺序装订成册,看似一份简单枯燥的工作,但赵云婷并没有简单对待。

  对于每一名刚入职的交警,熟记《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是基本功。为了尽快地胜任工作,赵云婷在整理案卷之余,开始记忆这些法律条款。

  赵云婷不放过任何一份案卷,案卷里面的内容,包括处罚条款、比例图、现场图等,她都仔细琢磨、认真研究。每起事故,她都把自己想象成在现场处理事故的民警,并问自己应该怎么做,对应哪项条例条款;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她就向事故民警求教。短短3个月,她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熟知每项条款的内行人。

  赵云婷的用心、努力,同事们都看在眼里。3个月后,大队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由事故科牵头负责,领导便安排赵云婷负责上传下达的联系工作。每一份文件、每一个方案,赵云婷需要下达给各科室和中队,之后科室和中队的完成情况又需要整理汇合上报大队。在这千头万绪的工作当中,赵云婷再一次显示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专项整治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部门又很多,赵云婷善于从文件中理出头绪,将任务有条理地分配给各科室和中队。在分配任务时,赵云婷弄清楚了各科室和中队的负责事项,因此在收集数据、汇报整理时,她也能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哪些科室和中队任务完成得不错,哪些科室和中队没有如期完成,问题出在哪里,赵云婷一清二楚。

  “事故科作为牵头部门,就应该带好头。而我作为上传下达的负责人,如果对各科室和中队情况不熟悉,那就会闹笑话了。”赵云婷说。  纷繁复杂的工作千头万绪,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擅长啃硬骨头的赵云婷还是圆满完成了大队安排的各项任务。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2018年3月,28岁的赵云婷被提拔担任法制中队中队长。如何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从一个人单枪匹马到带好一支队伍,她认真思量了很久。

  法制中队的同事有的比她年龄大,有的比她工作年限长。如何让同事们信服,赵云婷认为,不能把自己当新人看,业务上必须精通,工作纪律上要以身作则。从电脑操作、案件办理到接待申诉群众、审核案卷,每项工作都认真学习。她说:“我的一言一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赵云婷的身体力行渐渐赢得了同事们的心。

  法制中队是窗口单位,每天都有群众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申诉。赵云婷觉得,但凡过来申诉的,肯定是当事人因某种原因对处罚决定不满意,而不是故意来找麻烦。抱着这样的心理,她对每一位来访者都耐心接待,讲清楚法律法规,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有一次,一名当事人怒气冲冲地找到赵云婷,口口声声称民警没有做到人性化执法。听完当事人的叙述后,赵云婷得知,当事人的父亲因病需要紧急送往医院治疗,由于着急,又没有找到停车位,当事人便把车停到了医院门口。本想着将父亲安顿好之后,再返回来找停车位,可没想到一会儿就被民警贴了罚单。当事人气不过,当天就找到法制中队来理论。赵云婷跟当事人解释,从人之常情的角度来说,送父亲看病比停车重要,不应该受处罚。但是,她又反问当事人,如果是别人把车停在医院门口,堵住了进出医院的通道,您又作何感想呢?听完赵云婷的话,当事人态度缓和下来,不好意思地说:“当时着急,光想着自己了。”后来,赵云婷撤销了对当事人的处罚,让他写了不再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保证书。她说:“交警执法,处罚不是目的,达到教育的效果才是目的。”

  女民警在路上执勤主要是站护学岗,赵云婷非常珍惜在路面执勤的机会。她说:“看着孩子们蹦蹦跳跳的样子,心里仿佛有一个声音在说:你们的平安我来守护。”有一次,她在护学岗执勤时,一个小女孩在校门口东张西望,很着急的样子。赵云婷过去询问,原来小女孩的妈妈不知什么原因耽搁了到校接她的时间。她问女孩:“我陪你等妈妈好吗?”小女孩甜甜地笑了。跟小女孩聊天,驱散她的紧张情绪,一直到女孩的妈妈到来。虽然早过了执勤时间,但换来小女孩的安心和笑容,让赵云婷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要对得起这一身警服”

  法制中队女同志比较多,虽然赵云婷年龄不大,但性格刚强沉稳,是同事们信任的大姐。“我跟中队长是同龄人,但她比我们成熟许多,不论是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非常照顾我们。”辅警杜学诚说,站护学岗时,赵云婷会反复跟她们强调,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做好安全防护。

  让中队民警舒心的还有赵云婷的工作方法,那就是提倡高效率工作,工作和生活分开。赵云婷习惯把工作有条理地分成几块,然后高效率地完成,节假日的时候好好享受生活。她也这样要求中队民警。赵云婷说:“工作时提高效率、全力以赴,休息时放松自我、补充精力,我并不认同经常加班的员工就是好员工。”

  赵云婷有自己的做事原则,也深知自己应有的担当。独立、用心、勤奋、刻苦,是大队领导对她的评价。赵云婷也因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女警”。如今的赵云婷,在继续钻研业务的同时,学习着如何更好地做一名中队长。她说:“以前是一个人,考虑问题只从自己出发。现在我要学习着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要更全面一些。在上警校时,我就明白,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对得起这一身警服!”( 山西晚报记者 霍雪飞 通讯员 李富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