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造 它是“中国速度”的参与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11:29: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消息(记者 李胜兰):汽车转向靠方向盘,而控制火车转向需转辙机。转辙机是铁路道岔转换设备,如同汽车的转向系统,它不是用在机车上,而是用在铁路道岔上。每组道岔必须安装,这样才能确保列车按预定方向行驶。11月16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团走进太原市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丰”),走近电液转辙机生产线。

  太原市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是设计、生产、销售铁路道岔转换设备的公司,其前身是老太原人熟知的太原电务器材厂。多年来,这家老牌企业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扩能升级。

太原造 它是“中国速度”的参与者

车间工人正在组装设备 摄影 曲艺

太原造 它是“中国速度”的参与者

工人正在按对照单对设备进行组装 摄影 曲艺

  生产车间,一台台整装待发的ZY(J)7型电液转辙机进入媒体团的视线。据悉,这是技术人员两年的研发成果。作为ZY系列道岔转换设备国内唯一的定点生产厂家,铁道器材研究发展基地,京丰自建厂开始,一直走自主产权、创造民族品牌的发展之路,并创造了多项第一。

  据太原市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阎鹏介绍,公司现有51项电液转辙机专利产品,主打的ZY(J)7型电液转辙机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约占全路提速和高速铁路市场份额的60%-65%。

  京丰的电液转辙机从诞生以来,从ZY1到现在的ZY(J)9,一直紧跟市场需求,不停更新换代,提升产品质量。随着高铁的发展,对转换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阎鹏说:“我们要适应这个要求,把转辙机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并研制了智能电液转辙机。”

  在自身创新力的驱动下,京丰的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目前,京丰的电液转辙机年产量近10000组,产值达12亿元。

太原造 它是“中国速度”的参与者

太原市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阎鹏(前排右一)向媒体团成员介绍公司产品 摄影 卢鹏宇

  阎鹏说:“京丰见证了中国列车由慢吞吞的绿皮车,到运行时速达350公里高速列车的变化。很欣慰,我们是参与者。”

  谈及未来,阎鹏表示,京丰以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为目标,建设轨道交通电务装备制造生产基地,围绕自动化装配流水线、智能物流系统、信息化建设三条主线,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以大数据为基础,最终实现电液转辙机智能制造、扩能升级、全寿命周期管理。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