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晋中官道巷探索乡村特色旅游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7-09-19 17:52:1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5月以来,晋中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成了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新宠”,着实为晋中火热发展的旅游市场再添薪柴。4个多月里来访的游人总数已经超过了50万人次。

  寻味有路,官道巷里。那么,何谓官道,此官道谓何?

  晋中史志研究院院长李新文说:“京陕官道为北京至陕西西安的驿道,京省官道为北京至太原的驿道,榆省官道为榆次至太原的驿道。现开发的官道巷应为京陕官道的一部分。”

  据记载,古官道巷,在古王湖驿与什贴驿之间,历史上是川、陕、晋南进入北京的必经之路,南通秦蜀,北达幽燕。官道巷边,三里长街、烽火台、青龙桥、南北街楼、过百店铺还依稀可见当时的繁华,记录着历代来往商贾的商贸故事。悠久的历史也孕育出了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花式面点、风味小吃、精致美食,群芳争艳。

  近年来,晋中市特色旅游特别是乡村特色旅游发展迅猛,从追寻本真、还原生活的乡村游,到寻访花季、重温礼教的节庆、节日游,再到庄林相依、规模具备的生态庄园游等,如火如荼,态势良好。

  如何从这些已有的乡村旅游业态中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子?官道巷的躬身实践为之解码。

  “在打造这个旅游景区的时候,我就反复思谋,游客究竟要什么,晋中当地旅游还能添什么,如何实现与其他已有的景区和业态互补共赢。”官道巷负责人一语道出了“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为晋中填充了旅游的新业态”是建造景区时首要且最重要的考量。所以从一开始,他们就从入驻官道巷的店铺、经营模式等为管控切入点,让人们在品尝美食、尽兴游玩中感受和体味晋文化丰富而独特的内涵和韵味。

  “如果打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官道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喜欢郊游的陈红女士看中这里相对优越的地理位置:在晋中市城区环城东路文华街口南500米。驱车20分钟到太原城区;距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太原南站、晋中站也只有十几分钟车程;距离榆次城区、省高校新区5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并且它正处于龙城高速和太原绕城高速的交会处,武宿、晋中北、晋中东三个高速口都能直达。随着晋中市内外环交通的不断完善,也为去官道巷旅游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如今,随着太原都市区建设不断深入,太原晋中两地交互日益便捷频繁,“到晋中旅游”成了不少省城人的选择。官道巷恰恰就是瞄准包括省城周边和省高校新区在内的项目一小时经济圈覆盖人口超过500万,圈内人口密集、经济繁荣、消费水平高、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和优势。再者,官道巷与周边成熟的娱乐项目如乌金山森林公园、百草坡森林植物园、三晋乐园、海盗传奇水世界等,形成旅游项目集群化互补,消费吸引力无疑陡增。

  游人来了玩什么、怎么玩?官道巷在创新中找答案,在“融”“深”二字上做文章。

  官道巷主街道“一店一品”,重现古代乡镇商业街风格和古代繁华集市风貌,酒、醋、面等作坊星布其中。山西名特小吃,附加川、陕、京等全国知名饮食,展现各地美食的制作方法、传统工艺和地道口味,挖掘其背后的工匠技艺和文化内涵。景区还准备请来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手工艺传承人进行制作,还原制作流程。

  山东游客廖海胜寻访官道巷深有体会,他说:“在这里,可以暂离浮躁,安静地放慢脚步,沉浸在古朴的氛围中。品品地方美食、住住民俗客栈、摘些无公害果蔬、欣赏欣赏民间手工艺术、在传统作坊里逗留片刻,心情放松了很多。而且在感知、体验、回忆传统味道的过程中,增进人们对民俗文化的了解、传承和保护的意识。”

  “以供给侧改革推动乡村旅游,为推动晋中按照‘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新要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官道巷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晋中市旅发委负责人给出这样的评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