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太原出台一揽子政策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2-03-22 15:00: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3月22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关于支持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太原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区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夏同杰,太原市社区工作服务中心科长牛振峰,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西太原出台一揽子政策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_fororder_1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数据显示,太原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85.45万,占总人口的16.11%,老龄化程度引发的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

  据了解《意见》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为强化组织保障。其中第三部分是本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共分为五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一)支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社区和居家养老设施布局规划;二是盘活存量闲置资产;三是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四是开展社区和居家适老化环境改造。

  (二)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一是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三是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四是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发展;五是推广应用社区养老标准;六是加强质量评估监督。

  (三)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扶持政策。一是政府购买社区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二是政府购买老年人社工专业服务;三是开展购买居家养老床位护理和短期托养服务试点;四是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五是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补贴标准;六是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标准;七是扶持市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建设运营;八是税费优惠政策;九是协调解决消防问题。

  (四)培育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一是放开社区养老市场;二是加大引进培育力度。

  (五)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环境体系和社会氛围。一是探索建立老年人亲情陪护制度;二是鼓励和推广志愿服务。

  “太原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城市”,夏同杰表示,《意见》的出台将继续全面推进太原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文/图 董政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