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良心制药 聆听百年国药的制药古训

发布时间:2017-09-22 13:41:11 | 来源:宁夏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1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9月20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网媒记者来到山西太谷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山西中药厂),实地探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龟龄集和定坤丹的制作技艺。

  山西广誉远中药有限公司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其前身广盛号药店始创于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在清代广誉远与广州陈李济(1600年建立),北京同仁堂(1669年建立),杭州胡庆余堂(1874年建立)并称为“清代四大药店”,现为山西省中药企业典范,并在2006年成为首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们首先看到的是姜炭的制作技艺,姜炭是一道传统老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龟龄集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孟庆珊向记者们介绍,姜炭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经止血的作用。“姜炭的制作使用的是古法,将土草和成泥,姜装罐后用黄泥密封,烧制一天一夜便成姜炭,制成的姜炭呈黑色。”

  随后,记者们探访了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经典传统国药定坤丹的制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2

   据介绍,广誉远主要有龟龄集和定坤丹两大拳头产品,龟龄集系中国最早的中药复方升炼剂,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处方严谨,配料珍奇,炮制工艺精湛,升炼技术沿袭了道家炼丹的神秘和玄妙,故疗效卓越,历享盛誉。远字牌定坤丹为传统的独特产品,系清代乾隆年间全国名医的集体创造,为我国宝贵的医药遗产。

  历代广誉远人恪守诚实敬业的药德,将“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作为生产药品的信条,养成良好的自律精神,这种精神在今天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良心制药。广誉远古训“非义而为,一介不取;合情之道,九百何辞”生动地说明了晋商精神的经营准则。几百年来,广誉远为了保证药品质量,坚持严把选料关。在过去,广誉远利用自身分庄分号的采购优势,总是把质量最好的人参、鹿茸留下作为制作龟龄集、定坤丹的原料。此外,所有药物均采用分庄从当地收购的道地药材,如山东济南的阿胶,四川的黄连、贝母、麝香,陕西的当归、大黄,宁夏的枸杞等。从而建立了严格选料用药的制作标准和传统,保持了良好的药效和信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3

  建国后,广誉远除严格按照国家明确规定的质量用药标准外,对特殊药材还采用特殊标准以保证其上乘的品质。例如,人参一定的老山参,其他不用。鹿茸一定要用黄毛茸、青茸,不用西茸,因为前者毛细、皮红、味好;后者毛长、瘦老、气味不纯。2003年改制以后,广誉远更是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建立了高于国家药典的更为严格的内控标准,如鹿茸均采用三岔(二等)以上,人参80支以上(二等)等。

  近几年原药材价格不断上涨,如牛黄半年之内由一公斤9.2万元涨到近20万,如今已高达一公斤40万元,蜻蜓由5年前的不到1万元涨到7万多元,西红花涨幅更是惊人。在此情况下,广誉远依然本着“炮制虽繁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不敢减物力”的古训,顶住涨价压力,始终不降低原料的等级与品质,从源头上保住制药人的良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