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太原快递三轮车将逐步“换装”

发布时间:2019-03-04 10:28:5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今后,太原快递企业的快递三轮将陆续实现外观颜色标志、车辆编号等8个方面的统一。3月3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从3月起,太原快递电动三轮车将逐步完成“换装”。

  根据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的《关于规范太原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主要是统一车型,统一外观颜色标志。其中,车身、车厢主体颜色为各企业形象色,不允许出现任何广告或其他内容;车厢外部不得私自加装其他部件;车身喷绘统一编号及二维码;在车厢规定位置喷绘企业LOGO及监督电话;车厢两侧和后部粘贴反光贴。此外,统一车辆编号。这意味着,变身后的三轮车将有统一的车身颜色,贴“快递”统一标志,每辆车将实名登记,拥有一个专属编码。对符合统一外观颜色标志的快递三轮车,将发给其统一制作的牌证,并固定于车厢后部下方。

  太原市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换装过程将设置3年的通行缓冲期。通行缓冲期内,准许统一规范的快递三轮车在市区内行驶,同时鼓励企业采取增设末端处理网点、推广应用智能快递柜和新能源汽车等进行收派,通过多形式、多渠道以解决“最后一公里”收派问题。在缓冲期内,对存量非标准的快递三轮车实行逐年淘汰制,每年不低于20%,三年内淘汰完毕。另外,快递三轮车均须统一安装定位系统,并实时上传到监控管理平台。

  快递三轮车备案证实行退出机制,对交通违法、事故较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联合约谈、媒体曝光,并纳入不良企业信用记录。对于一年内有三次(含)以上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用于快件运递以外用途等行为的,将收回及注销该车辆备案证。(山西晚报记者 赵德伟 通讯员 郭燕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