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太原将对生态安葬予以奖补

发布时间:2019-03-15 10:52:1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将对生态安葬予以奖补 符合补助范围的逝者每具可领奖补资金2000元

  3月14日,太原市民政局对外发布,民政部门将对今后在太原市范围内经营性公墓实行生态安葬并符合补助范围的逝者发放生态安葬奖补,奖补资金按照每具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

  为了进一步深化太原市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经太原市政府批准,太原市全面试行生态安葬奖补制度。

  太原市生态安葬奖补的范围,包括太原市户籍人员逝世火化后,在太原市经营性公墓内选择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不留灰、不立碑可循环使用的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对在太原市范围内经营性公墓实行生态安葬并符合以上补助范围的逝者,生态安葬奖补资金按照每具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

  从即日起,实行生态安葬的逝者,经办人向骨灰安葬的经营性公墓提出申请,填写《太原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材料后,即可实施生态安葬。经办人应当为逝者的配偶、子女以及其他法定有权处置或经授权处置逝者骨灰的人员。

  实施生态安葬后,经办人向太原市殡葬管理中心提供以下材料:《火化证》或《骨灰寄存证》;逝者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服务单位发放的生态安葬证;《太原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申请表》;直系亲属承诺书;申请人身份证原件、银行账户。

  太原市殡葬管理中心核验提交的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发放奖补资金。不符合条件的,不享受补贴。

  节地生态安葬,就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其中不立碑、不保留骨灰的节地生态葬式,最符合殡葬改革的思路,是殡葬改革的终极目标。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的推进,将会有力地推动生态安葬工作,对于化解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山西晚报记者 郭卫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