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阳泉:新旧动能“换挡加速”

发布时间:2019-04-17 14:31:1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新旧动能“换挡加速” 煤炭行业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7%,新一代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9.3%

  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勾勒出阳泉春日最美剪影。总投资10.15亿元,“云谷科技创新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施工现场,高高脚手架,隆隆机声响。与此同时,削山填沟建成的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日迎接两位新“主人”,阳煤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项目、中催技术有限公司催化新材料项目落地。目前,阳泉新一代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9.3%,旅游总收入增长26.5%;煤炭行业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7%,新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占比达到35.2%,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换挡加速”。

  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持续推动煤炭“减优绿”,进一步延伸煤炭产业链。2018年12月,阳煤三矿从北京捧回“国家工业遗产”牌匾,成为我省首家成功申报国家工业遗产的煤矿。“变挖煤为挖文化,通过对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开发,百年老矿迈出浴火重生步伐。”三矿党委书记梁献瑞告诉记者。据悉,今年阳泉淘汰关闭煤矿1座,再退出产能60万吨。同时加快推进阳煤西上庄500万吨/年项目、盂县坤宁120万吨/年项目,以及平定同意煤业60万吨/年复建项目。在此基础上,阳泉抓住振兴制造业的机遇,夯实做强煤化、煤机两大基础制造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成长性制造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信息产业成为“煤城”新亮点。以开发区各类双创平台为载体,阳泉大力发展轻资产、高附加值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投运、云谷科技创新园奠基、百度创新中心启动……在百度公司、中国信通院等行业巨人的大力支持下,阳泉市在社会治理、市民服务和传统煤炭、煤机产业智能化升级等领域布局了一批符合阳泉实际的基础性项目,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初见成效。与此同时,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新动能的不断积聚,推动阳泉快速高质量发展。

  筑梦高精尖、培育新经济、壮大新动能。2019年,阳泉计划实施318个项目,总投资1557.5亿元。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阳泉市强化土地、资金等项目要素保障,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实施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制度。开展了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共为152个项目办理前期手续251项。依托阳煤集团实施“双阳”战略,共同出资成立了双阳产业转型股权投资母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复工项目124个,总投资694.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3亿元,开复工率39%。一季度,全市预计完成投资2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3%,增速8%。全市已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41.39亿元。(山西日报记者 白雪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