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六大赛段:领略山西好风光

发布时间:2019-05-10 18:58: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唐代诗人柳宗元称之为“表里山河”。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全国宋金以前古建筑83%保存在山西,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目前,中国的世界遗产有43处之多,山西境内有3处,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佛教圣地五台山、古城平遥便是遗产中的一员。

原创【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晋-列表】【三晋大地-太原】【首页标题】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六大赛段风光好【内容页标题】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六大赛段:领略山西好风光

六大赛段图  供图 2019“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事组委会

  山西地理优势绝佳,省内景点星罗棋布。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自然景观尤为适合自行车运动的开展,2019“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5月26日—31日在山西六市(太原市、大同市、忻州市、晋中市、长治市、运城市)举办。

  比赛全程设六个赛段、共计730余公里,是目前国内继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太湖、环福州之后,第五个以区域特色命名的国际品牌自行车赛事。本次赛事也是 2020年东京奥运会积分赛之一,将邀请来自五大洲20支高水平男子职业车队和20支高水平女子职业车队参赛。

  “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太原为核心,辐射全山西,既涵盖了“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又包含了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世界文化三大遗产。赛事的举办,将发挥体育在推动山西省在“两转”基础上更好发展的作用,推进省政府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战略,展现人文环境,打造公益形象,提高山西省的知名度和国际地位,为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营造氛围,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行环太原千里征途,品古文化万卷画轴。“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一赛段为太原赛段。起点为山西省博物馆,终点为山西体育中心,沿途将晋祠、蒙山大佛、明太原县城、森林公园、万亩生态园等人文、自然景点都涵盖在内,是对太原旅游文化、城市形象的一次全面呈现。

  第二赛段为长城赛段。起点为左云县人民政府,终点为云冈石窟广场,沿途经过左云长城、摩天岭、月华池、云冈石窟等旅游景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左云长城,它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好、历经西汉、北魏、北齐、明四个朝代的长城段。巍巍长城,依山而筑,蜿蜒盘桓于山岭之上,与烽火台遥遥相望,场景蔚为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第三赛段为五台山赛段。在本赛段,运动员将沿五台山风景区骑行。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有“山西屋脊”之称,这里山势雄伟,峰岭交错,佛塔摩天,殿宇巍峨。穿行此间,动静相偕,一同感受神圣肃穆的佛教文化,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四赛段为太行赛段。起点为长治市八一广场,终点为太行山八泉峡景区。八泉峡是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内风景最为壮美、内涵最为丰富、气势最为宏大的峡谷之一,境内气候湿润,山水相依,勾勒出一幅群峰竞秀、万壑争奇、一泻千里的风景画,定会令骑行此处的运动员流连忘返。

  第五赛段为黄河赛段。起点为永济市鹳雀楼景区,终点为河津市龙门广场。永济地处河东地区,这里人文荟萃,钟灵毓秀,文化遗址、宝寺名刹、名人故里、山川名胜达140余处。我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铁牛群,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普救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老峰等景点在这里汇集,“唐宋八大家”柳宗元、“初唐四杰”王勃、著名诗人王之涣等历史名人也都出生在河东地区,在黄河臂弯接受人生的启蒙。

  第六赛段为平遥古城赛段。起点为平遥古城,终点为山西体育中心,途经绵山、介休张壁古堡、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等历史文化遗迹。从自然美景到晋商文化,从风情古城到繁华都市,感受华夏民族不一样的精神、气质与神韵。

  六段赛道,串联出山西璀璨夺目的人文历史珍宝,一路骑车驰骋,一路美不胜收。这是一场追逐荣誉与传播城市文化的比赛,更是一趟难以忘怀的征途。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